柯P推5萬戶出租公共宅打房 業者:房價難跌

▲柯文哲希望改善台北市的高房價問題。(圖/記者黃瀞瑩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計畫廣設5萬戶只租不售的公共住宅,「以量制價」,盼改善北市房價居高不下的現象。不過房仲業者4日表示,台灣投資標的不夠多元,導致資金大量流向房市,使不動產成了「金融商品」,若只是增加出租供給,恐難達成房價下跌目標。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直言,柯P想透過「以量制價」策略壓低房價,「會比較辛苦」,台北市的高房價是結構性問題,廣設只租不售的公共住宅,有助解決房屋供給不足的問題,但對改善高房價,不見得有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佳馨認為,台北市房屋供給量不足和房價上漲,不一定有直接關聯,房價上漲,是因為台灣投資標的有限,因此許多資金便流向房地產市場,使不動產不再只是單純的住宅,而是一種「金融商品」,「柯P僅從經濟學的供需角度去思考」,若只單純增加出租供給,房價並不會因此下跌。

社會上對公共住宅的觀感,多較為負面。徐佳馨說,「去標籤化很重要」,廣設公共住宅除了找土地、蓋房子外,也必須思考如何管理,包括住戶的條件、租期、遇到生活習慣不佳(例如習慣在公共空間堆積雜物)住戶該怎麼處理等問題,都必須有妥善的事前規劃。

徐佳馨也說,從抑制高房價的角度來看,「市長手上的武器有限,比較難,沒那麼多資源可去做。」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也認為,柯文哲的想法立意良善,可改善台北市年輕人的居住問題,至於房價有無可能因此下跌,還要再觀察。

劉怡蓉說明,目前台北房市處在「需求大於供給」的狀況,5萬戶只租不售的公共住宅,可增加供給,並使房價面臨盤整,但若想「有感降價」,必須將市場扭轉為「供過於求」,才可能做到。

關鍵字: 柯文哲柯P公共住宅住商不動產台灣房屋房市房價打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買氣冷!全員谷底中 2月6都房市交易皆跌

買氣冷!全員谷底中 2月6都房市交易皆跌

2月6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出爐!受到春節、228連假,以及房地合一稅改未底定、房價過高等因素影響,房市冷到結凍,6都交易量全數下跌,平均較2014年同期大減2成。

2015-03-03 19:37

2月買氣結凍 高雄房市交易創近4年新低

2月買氣結凍 高雄房市交易創近4年新低

高雄市地政局3日公布2月買賣移轉量,總計1,974棟,較1月衰退33.7%,創2011年以來新低。房仲業者表示,2月適逢春節與228連假,加上房地合一稅改方案搖擺不定,才會導致房市交易結凍。

2015-03-03 13:17

2月台北房市重摔 台經院:價格偏高難成交

2月台北房市重摔 台經院:價格偏高難成交

台北市2月房市交易大跌,買賣移轉量只有1,851棟,較1月衰退2成5,創史上新低。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3日表示,2月適逢春節連假,工作天數較少,是導致台北房市交易減少的原因之一,但「房價偏高」,仍是主要因素。

2015-03-03 10:51

賣太貴難成交 業者:台北市房價可望再跌

賣太貴難成交 業者:台北市房價可望再跌

2月台北市平均房價較1月微降2.8%,但對購屋人來說,仍是沉重負擔,導致交易量不增反減,大跌1成1。房仲業者2日表示,房價已在2014年到頂,加上總統大選將至,恐影響房市表現,預估台北市房價「有機會再修正」。

2015-03-02 14:36

微降價無感 2月天龍國房市交易跌1成1

微降價無感 2月天龍國房市交易跌1成1

根據房仲業者觀察,目前房市已成買方市場,價格「膨風」的產品,難獲購屋人青睞,受此趨勢影響,2月台北市中古屋平均房價,已較1月下降2.8%,但因降幅有限,不夠「有感」,多數買家仍不願進場,交易量比1月大減11.4%。

2015-02-28 18:10

快訊/恐嚇殺死柯文哲 81歲黃嫌:不滿施政內容

快訊/恐嚇殺死柯文哲 81歲黃嫌:不滿施政內容

台北市政府柯文哲大年初一(2月19日)收到紙條寫著「我要殺死你」、「豬頭」等文字,台北市刑警大隊今天(4日)宣布破案,嫌犯81歲黃姓男子供稱不滿柯文哲施政內容,即於2月19日在北市府放恐嚇性紙條。

2015-03-04 10:06

台灣青年最大特質? 馬雲:「彬彬有禮」成致勝關鍵

台灣青年最大特質? 馬雲:「彬彬有禮」成致勝關鍵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3日旋風來台演講,現場擠進2400名觀眾,都是衝著阿里巴巴創業神話而來。此外,馬雲2日更宣布將投資100億台幣扶植台灣青年創業,並強調台灣學子的「親切感」及「彬彬有禮」在這個世代將會是成功的重要關鍵。

2015-03-04 00:03

《掌聲響起》作曲者陳進興肺炎逝世 享年55歲

《掌聲響起》作曲者陳進興肺炎逝世 享年55歲

曾寫下包括鳳飛飛《掌聲響起》、許茹芸《淚海》等膾炙人口歌曲的作曲人陳進興(筆名陳品),3日驚傳清晨5點在桃園聖保祿醫院病逝,享年55歲。他去年底從中國返台休假,感冒不慎引發肺炎導致昏迷,最後不幸離世。

2015-03-03 23:28

伊斯蘭國公布新影片! 間諜遭近距離爆頭慘死

伊斯蘭國公布新影片! 間諜遭近距離爆頭慘死

「伊斯蘭國(IS)」暴行不斷,現在又公布了新的冷血影片,從影片中可見,一名男子被4名持槍的武裝分子挾持,押至一處草地上,並朝著跪下的男子,以近距離往頭部射擊,當場爆頭倒地死亡。

2015-03-03 21:28

「婉君」俞小凡拍片存老本 隨身碟插6次4000萬全飛了

「婉君」俞小凡拍片存老本 隨身碟插6次4000萬全飛了

女星俞小凡(張興蕙,另有一說是張興妹)當年因接拍瓊瑤電視劇《婉君》,在片中女主角「夏婉君」而打出知名度。而她經歷了丈夫翁家明的外遇風暴後,雖然婚姻狀況漸趨穩定,近日卻又爆出拍片多年存下約人民幣800萬元(約新台幣4000萬元)的存款,因為農曆年前接到一通電話,插了6次隨身碟就全飛了。

2015-03-04 10:11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