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證嚴法師胞弟掌財務 慈濟:僅負責人文志業

東森新聞記者王鴻年、陳怡芸/台北報導

外界對慈濟的看法,有傳言就像是一個金字塔,階級分明。其中證嚴法師的親弟弟王端正,還在慈濟內部擔任「副總執行長」這樣重要的腳色,網路上有網友po文,說王端正主掌慈濟財務大權,但我們求證慈濟,他們說這些都是子虛烏有的傳言。

2年前代表慈濟在江蘇掛牌,慈濟基金會成為大陸第一個「境外非營利組織基金會」。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王端正總是站在前線處理要務,其實他就是證嚴法師的親弟弟,過去曾是中央日報的總編輯,創辦過大成報,網路上搜尋他的名字底下的網路po文卻有不少負面評價。有網友說他在慈濟「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是操盤慈濟財務的重要人士。

慈濟志工蔡明勳幫忙喊冤,他說王端正本身負責的是「人文志業」,跟財務一點也沒關係。其實解析整個慈濟基金會的組織架構,分為有給薪的「職工」和無給薪的「志工」,總負責人就是董事長證嚴法師。「職工」底下分成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王端正負責的就是人文志業,擔任副總執行長,大愛電視台、慈濟月刊等等歸他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志工」的部分,從上到下也分為四塊,最上頭的稱為「合心」,用行政區域來劃分,如內湖區;再來叫「和氣」,用里來分,如東湖里;接著是「互愛」、「協力」。想成為慈濟的志工,得經過2年的見習和培訓,經過授證,女的叫委員,男的叫慈誠。如果捐了1百萬則是榮譽董事,在配戴的證件上就有紅色蓮花。

組織架構恰似一個金字塔,階級分明、層層向上負責,但實際上卻只為了方便管理。蔡明勳說,慈濟的幹部只有責任,沒有權力。強調沒有階級之分,雖然有組長、隊長這些頭銜,但跟其他志工身分沒兩樣,畢竟佛教教義裡講求的就是人人生而平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