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髒」冷氣團挾沙塵暴來襲 北台濕又冷下探12度

▲冷氣團挾首波沙塵暴4日撲台,北台轉濕冷空氣髒。(圖/環保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鋒面通過大陸冷氣團南下!中央氣象局預報,3日入夜開始鋒面通過,北部及東半部會逐漸轉為有短暫陣雨,中南部雲量也會增多,緊接大陸冷氣團南下,北台灣溫度再下降,4日清晨局部地區下探12度。隨著冷氣團,今年第一波「沙塵暴」4日也將影響台灣,西部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恐達最高「紫色」等級。

入夜鋒面通過,氣象局預報,北部及東半部逐漸轉為有短暫陣雨,中南部雲量也會增多,緊接著大陸冷氣團南下,北台灣的溫度下降,晚間到4日清晨,北台灣局部地區低溫下探12至14度左右,其他地區低溫約15至18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日持續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宜花地區一整天氣溫較低,高溫僅17至19度左右,和3日舒適的氣溫相比,有將近8至10度左右的差距,氣象局提醒民眾要注意天氣上的轉變,做好保暖工作。不過中南部及東南部白天高溫仍維持約23至27度,僅下滑2至4度,日夜溫差較大。天氣方面,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仍有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4日全台空氣品質將受影響。(圖/環保署)

已多年未直接影響台灣的沙塵暴,4日將來襲。環保署表示,受冷氣團挾帶沙塵及其他空氣污染物影響,全台及離島地區空污指標(PSI)為普通至不良等級,其中西部PM2.5指標為高至非常高等級,其他地區則多為中到高等級。

沙塵還加上霾害!環保署指出,4日境外污染物有沙有霾,污染以PM2.5為主,雲嘉南和金門地區恐達到最高的「紫色」等級。前線「霾害」將先隨冷氣團抵台,沙塵暴緊跟在後,北部首當其衝,中部及雲嘉南受地表風速增強影響,局部地區可能出現揚塵現象;至於沙塵暴帶來的粗顆粒主要影響PM10,北部屆時PM10恐直飆150到200維克/立方公尺,威日均值質標準的1.5倍。

所幸沙塵霾害影響為期僅一天時間,5日大陸冷氣團減弱,西部及東北部PSI為普通等級,中南部PM2.5指標為中至高等級;6日受東北季風影響,西部PSI為普通等級,中南部PM2.5指標仍維持中至高等級,環保署提醒敏感族群減少戶外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