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朱立倫一定要參選2016?

作者/劉國民

一年前筆者曾撰文《給朱立倫的忠告:學習賴清德,勿做許信良第二》,指出朱立倫在2014年應先參選新北市長,為國民黨保住新北市,把國民黨2016誰出戰的問題留到2015年。在2014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失去五都,只剩下朱立倫守住新北一都,顧全大局的朱立倫沒能在九合一選舉後喘一口氣。

不得不承認,朱立倫在政治圈繼續向上的道路非常坎坷,所處的環境也極度複雜和糾結。從2014年在進退兩難中作出先參選新北市長的折衷決定,到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後面臨更為艱難和複雜的局勢,朱立倫從一次進退兩難走向又一次更嚴重的進退兩難。即便是臺灣以往歷史上最優秀的政治人物面臨此種處境,也一樣難以決策。

當朱立倫2014年選擇顧全國民黨的大局時,人們看到在經歷了屢次內部分裂導致選舉慘敗的教訓後,國民黨精英人物之間的大局意識和憂患意識有所增強。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後,國民黨依然有兩個很重要的位置值得國民黨精英人物爭取。一個是國民黨主席的職位,一個是2016台灣領導人選舉國民黨候選人的資格。地方選舉的慘敗重創了富有活力的國民黨中生代,也削弱了任何國民黨精英人物一家獨大的可能性。在國民黨奄奄一息之際,國民黨遠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強調權力分享和精英共治。

一種流行看法是,朱立倫是明知2016國民黨勝選希望渺茫,所以選擇明智地擔任國民黨主席而不選2016,全力備戰2020。這是朱立倫競選國民黨主席的同時宣佈放棄參選2016的背景之一。同時也要注意到,朱立倫是以犧牲2016機會換取眼下爭取國民黨主席職位的正當性,同時也盡可能削減權力鬥爭色彩和烈度,盡可能緩和其他國民黨精英人物的情緒。這是朱立倫明智的決定,也是不得不做出的姿態。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為黨內和諧堅決撤銷王金平黨籍訴訟,參選總統聲勢看漲。(圖/東森新聞)

但是,朱立倫做出上述得體動作之後,依然要和國民黨、藍營支持者一起面臨一個大問題:難道國民黨已經放棄2016了嗎?

對這個台灣兩大政黨之一的大黨來說,就算2016勝選的希望小,也不該提前棄權;既然不棄權,就一定要找最強的候選人出來迎戰。明確了這兩個原則之後,可以看到目前民調支援度最高的朱立倫實在不該棄選2016,而是應該積極參與2016黨內初選。

至於說是不是一定要營造出一系列勸進聲,然後朱立倫再出來,則是次要的事情了。即便有這樣的勸進聲為朱立倫開路,朱立倫最好也不要刻意操作此類事情。到目前為止,朱立倫這位臺灣政壇明日之星的信譽並未破產,也未受損,所以更應該珍惜羽毛,少做這類造作之事。

至於參選2016台灣領導人,是否有違連任新北市長時對選民的承諾。客觀地說,確實有違背承諾,而且也應該為此真誠道歉,最好在道歉時把自己如何在進退兩難的艱難處境下顧全大局為選民、為國民黨奮鬥的心路歷程講出來,這段歷程很辛酸也很無奈。這個世界上最被人鄙視的,永遠是那種故意背棄承諾的人,至於迫於無奈違背承諾的情況,所能得到的同情和諒解就能多一些。這就好比,同樣是欠人錢財的兩個人,甲有錢卻故意不還,乙很想講信譽也在苦苦支撐一個殘破之家,可惜一時實在無法償還到期的債務。此情此景,人們對甲有痛恨,但對乙會恨得起來嗎?

朱立倫除了有必要真誠地做乙該做的事之外,還需明白,參不參選2016,都不影響他參選2020。在他之前,連戰、宋楚瑜、蔡英文都是參選台灣領導人敗了之後依然有機會繼續參選。無論朱立倫2016有沒有當炮灰犧牲打一次選戰,他參選2020的機會和可能性都一直存在。

既然如此,與其保存實力,不如挺起胸膛為國民黨、為藍營2016再犧牲一次。

目前國民黨內拱朱和拱王的聲音都很大。對此,與其用太多陰謀算計,不如回歸國民黨的初選機制。國民黨參與台灣選舉這麼多年,也有了自己初步完善的初選機制。只要有這樣的機制存在,無論朱想選,還是王或者其他人想選,都可以報名登記後公平競爭。同時,相較於民進黨迅速搞定2016初選提名,國民黨也只能穩中求進、慢慢來了,沒有條件和資本做急促的決定。

●作者劉國民,湖北武漢,長期關注台灣的學者,也專研中國左右之爭和社會思潮。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