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病毒有解?實驗新藥Avigan「帶來一線希望」

▲伊波拉病毒截至2015年2月統計,已有8979起死亡案例。(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專研伊波拉病毒解藥的富山化學工業,日前公布臨床結果表示,新藥對罹患初期伊波拉患者有不錯的療效,「將帶給西非民眾希望!」

富山化學為富士軟片旗下製藥公司,原先「Avigan」(又稱Favipiravir或T-705)的藥物,是用來對抗流行感冒,然而在2014年底,意外投予一名染病的法國護士,結果獲得不錯的療效,於是開始進行大規模的實驗。整起研發計畫由法國醫療衛生研究院領導,並由歐盟委員會出資,該計畫與日本、法國、幾內亞三國政府進行合作。

目前實驗雖有「好的開始」,卻非萬靈丹。截至目前為止,實驗對80位感染伊波拉的初期患者有效,死亡率已從30%降低至15%;嚴重感染患者致死率則是93%,對有效降低伊波拉死亡率仍有一段距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的報告,目前西非地區已有2萬2487起病例、8979起死亡案例。世界衛生組織對「Avigan」態度保留,認為需要更多的實驗佐證其療效。

除了實驗新藥,由中藥材「防己」(Stephania tetrandra,俗稱石蟾蜍)提煉的藥物,能封鎖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白血球,有效防止實驗老鼠感染,未來將有機會進行人體試驗。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