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女人想從男人那兒得到什麼?

文/科研出版社

人們對於配偶選擇的興趣由來已久。從2003年到2012年,有不少研究配偶偏好與選擇話題的文獻資料。在長期和短期擇偶方面人們存在差異。而久遠一點的研究中,早在1985年學者Buss D. M.關於配偶選擇的性別差異就有兩個發現:女性更加關心未來配偶的潛在掙錢能力,而男性更加注重生理因素,比如吸引力和健康。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兩位學者Adrian Furnham和Alastair McClelland在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Psychology》(心理學)上發表的文章著重研究長期配偶關系,側重於女性心中男性的四個理想特徵中的一個:社會地位。(查看原文)

學者提出了7個假設,包括:考慮到健康,傾向於選擇「年輕的」,而不是「年老的」(H1);社會階層選擇第一類(專業人士)而不是第三類(商業人士),因為這標記了智力和透過優厚工作獲取資源的能力(H2);傾向選擇白種人而不是亞洲人來做種族匹配(H3);選擇高的人而不是平均身高的人(H4);每個因素具有相似效應,年紀大的更喜歡年紀大的男性(H5);個子高的更傾向於個子高的男性(H6);傾向選擇同種族的人當伴侶(H7)。

參與這項研究的303位女性年齡在17至36歲(均齡21.75±6.65歲)。其中73%的人中途輟學,其餘的人是大學畢業生。在倫敦進行測試的樣本主要為英國人,66.7%的白人,25.9%的亞洲人,2%的黑人,5.4%其他的人。54.7%是單身,20%有一位長期伴侶,17.3%有一位短期伴侶,6%已婚,2%為其他情況。92.6%為異性戀,1.7%為同性戀,5.7%為「其他」。

完整的研究數據包括三個判斷特徵(不同群體之間的變量)和四個約會變量(群體內部的變量)。判斷特徵包括:年齡、民族和身高;約會變量包括:年齡、社會階層、民族和身高。進行混合因子變量分析後,學者發現,整體上女性更傾向於年輕的(H1)、長得高的(H4)的男性,同種族(H3)、更高社會階層的(H2)。

判斷和約會的特徵之間雙向的影響明顯,表現在年齡(H5)、民族(H7)和身高(H6)上。約會特徵的相互影響中可以發現,年輕的亞洲男性比年長亞洲男性更受歡迎,社會地位較低的男性也是年輕的更受歡迎。女性也更傾向身高較高的亞洲男性,而白人男性中沒有這樣的身高影響。

這項研究中男性的社會地位或專業的影響強大,更高階層(如律師)、專業人士更受歡迎。階層的影響遠大於其他三個因素。社會階層是教育和財富的指數,對於女性而言是一個信號:男性潛在獲取資源的能力。這也難怪學者會說,在「相親」這種活動中,社會地位比包括民族在內的潛在因素都重要的多。

女性更喜歡聰明的男人,因為智力被視為資源調配的提示。但有趣的是,女性並不那麼看重身高這個因素,而這更多是高個子女性考慮的問題。

原文連結: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5423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