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延後飛 國台辦:開通航線本是大陸家裡的事

▲五次協商兩岸獲共識,M503新航線暫不生效。(圖/東森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M503航路延後實施,大陸民航局空管局長車進軍3日表示,這是大陸最大的善意表現。他說,這條航路是兩岸間的和平線、和平航線。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同日指出,開通M503航線「本是大陸自己家裡的事」,台灣「應該推倒兩岸心裡的柏林圍牆」,而不應做毫無科學根據的猜測。

大陸方面日前宣布M503航線將在3月5日全面實施,引發外界討論,而兩岸經過2個月的協商最終決定暫緩實施。大陸為說明劃設M503航路的必要性,3日上午首度開放台灣媒體進入中國民航上海區域管制中心現場參觀。

兩岸民航「小兩會」在上海舉行工作會議,並溝通M503航路。交通部民航局2日晚間宣布,兩岸就大陸1月片面劃設M503等新航路溝通達成初步共識,M503航路延後實施,W121等3條航路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

車進軍表示,M503航線主要是為緩解上海到廣東的A470航線。他稱,依照國際標準,航線每天起降逾400架次,就可視為密度極高的「黑五星航線」,不僅會特別提醒飛行員,飛行管制上尤其嚴格。

車進軍說,目前A470每天起降班次達到1,200架次,春運高峰時期更是超過1,280架次,由於班次相當繁忙,飛機在上下層飛行的起降往往得等待更長時間,因此另外開通新航線緩解壅堵航路有其必要性。

車進軍表示,目前已有1,400架次的航班提出M503航線的申請,包括美國Fed航空與聯合航空,台灣也有5家航空公司提出申請。車進軍表示,開通M503航線對對台灣航空公司也是利多,不僅節約成本,使更多台灣航空公司的航線延伸到大陸國內,更是一大利多。

車進軍表示,目前大陸已將航線向西偏6海哩,等於距離海峽中線約有將近20公里的距離。他稱,若是航線再向西移,等於壓縮到原本的軍事飛航區域,「屆時若是反讓軍事飛行區域往東移動,對台灣豈不是更加不利」。

馬曉光則強調,M503航線已經採取很多飛行措施保障安全,安全上沒有疑慮。他還說,兩岸關係錯綜複雜,雙方有疑慮難免,「本來開航線是我們大陸自己的事,因為台灣關切,我們也耐心細緻進行多次溝通,在我們做出調整的情況下做出很多努力,也做了調整。」他指出,若是理性看待的人,是可以理解的。

馬曉光說,兩岸長期對立積累的不信任,只能靠兩岸民眾相互交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來化解,但這問題不能泛政治化。他並稱,兩岸分隔60多年,現在「應該推倒兩岸心裡的柏林圍牆」。
 

▼五次協商兩岸獲共識,M503新航線暫不生效。(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