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首創陪同鑑定制度 首波勞檢鎖定媒體業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農曆年後台北市推動「百日維新」,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3日上午宣布,三月起將實施陪「台北市勞動條件檢查陪同鑑定專案檢查」,首波針對大眾傳播業,並由各領域專業、有經驗的勞工擔任陪同鑑定人,賴香伶強調,這是全台首創制度,檢查結果也將上網公告。

賴香伶上午召開記者會前,先是問在場媒體說「請問在座的記者先生小姐們,你們是責任制嗎?」,接著台下回答「是」,賴香伶緊跟著說「你們當然不是」,她強調,許多僱主以工作形態認定,不用打卡、工作時間不固定,以各種方式規避法律對工時的認定,以至於許多勞工的加班時間與加班費都沒有列入。


▲北市勞動局陪同鑑定人制度。(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同時,賴香伶以大眾傳播業為例,從過去的檢查記錄來看,無出勤記錄的違法占50%,每天超過12小時、每月加班超過46小時,即是所謂的超時工作占37.5% ,也因為此現象造成責任制氾濫、加班給付不足,希望藉由新勞檢制度,由陪鑑人進場,可以改善勞動條件下降的問題。

首波檢查對象除了三月將針對大眾傳播業外,另有金融服務業、醫療服務業及科技業,檢查重點著重於出勤記錄、工作時間、休息時間等。目前大眾傳播業的陪同鑑定人已有28為參加,並於2月26日完成勤前培訓。

至於將針對哪幾家媒體抽查?賴香伶表示,檢查對象包括設立在台北市的31家媒體,包括平面跟電子媒體,進行一個月內的檢查。賴香伶也說,期許透過新制度上路,可以有內部、外部跟政府三方的力量,監督事業單位改善職場環境,特別是過勞跟勞安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