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關規伍不隨」 考試院去年考績一人吃丙創新低

 

▲考試院長伍錦霖3日召開新春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考試院在年前公布考績結果出爐,全院「吃丙」者僅一人,佔全院受考人數1.1%,創下近5年來考試院打丙新低記錄,與前院長關中推考績法改革「從自己做起」,要求丙等人數每年要有近3%比率的做法分道揚鑣,引起外界批評。銓敘部長張哲琛3日則解釋,打丙變為1到3%是保留彈性,也是與立法院的共識

公務人員年終獎金固定1.5個月,除了年終外,還外加個人考績獎金,甲等為1個月,乙等0.5個月,丙等沒有考績獎金,年終獎金加考績獎金,每人最高可領2.5個月,過去關中堅持丙等人數每年要有近3%的比率,且考甲也相對嚴格,過去五年甲等比率幾乎都控制在70%以下,但是考試院去年卻只有1人「吃丙」,比例僅1.1%,引起質疑。

考試院今天上午舉行新春記者會,公布第12屆施政大綱領,所有首長包括銓敘部長張哲琛、考選部長董保城等人都列席報告業務。院長伍錦霖致詞時指出,立法院新會期的已開議,考試院將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務人員考績法草案,以及公務人員基準法草案、政務人員三法等草案都列為優先法案,希望能儘早完成立法程序。

張哲琛後來接受媒體提問「打丙」問題時指出,先前修法草案送到立法院時,關鍵就是打考績的比例,原先打丙是訂3%,但後來在司法法制委員會討論時被調整為1到3%,「上屆沒完成,這屆又送去,我們調整為1到3%」,是保留彈性,也是與立法院的共識,並非「關規伍不隨」。

提及「關規伍不隨」,張哲琛也說,年金改革部分無論是關中或是伍錦霖都竭力推動,「沒有說就不推動了,絕對沒有這回事」,但目前還卡在立法院,國、民兩黨對於年金改革意見不一樣,國民黨希望軍、公、教、勞要同步改革,民進黨則希望軍公教應率先處理,現在狀態為交付協商,「年金改革一定要改,不然等問題越來越嚴重,就來不及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