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王朱必須齊心協力,不承接訴訟為必然結果!

劉性仁

國民黨未來何去何從?是否因此就裂解或一蹶不振?國民黨高層必須帶頭以身作則,看大局,棄小怨,無論是馬英九總統或是王金平院長或是朱立倫市長,三人必須合作,結合國民黨內老幹新枝及有志之士,如果傅崑萁縣長願意回到國民黨,國民黨沒有排拒的條件與本錢,政治上的分分合合,早已是司空見慣的事。

日前國民黨宣布不承接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國民黨高層表示「不承接訴訟,但也沒有撤回」,顧及馬王雙方,但沒有討好任何一方。確認王金平院長黨員身份,以家和萬事興為考量是人情之常,亦符合國民黨政黨文化;同時也是考驗王金平院長日後的表現,對於立院諸多議題的朝野角力及未來的大選結果,黨和才有勝選的可能,即使這個和是建立在脆弱的基礎及道理不清不楚上;至於司法關說案則就等待司法做出裁定,種種作法看似對馬英九來說是大輸,然而馬英九真的輸了嗎?就端視從何種角度來解讀,就算輸是輸一時還是輸長久則不無疑問。

對此,首先,可以確定的是馬王之爭已經造成國民黨選情嚴重的傷害,選舉的結果也已經得到了證明;關說案有它的政治性及法律性,處理起來自然也必須從不同的角度考量,除了公道自在人心及時間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外,恐怕馬王日後的表現才是決定最後結果的重要關鍵。黨員與政黨間的關係、黨際界限和黨紀的定位,日後必將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議題,特別在選舉白熱化之際。

其次,可以體會朱立倫主席夾在其中的困難與處境,這的確需要高度的智慧及法律的支持,需要更多的人情世故,更是事緩則圓的重要例證,王金平院長對於黨籍案,強調尊重黨中央的決定,表達他的處事智慧;同時也是為了立法院長的保衛戰,朱立倫主席簡單的表達不承接訴訟,或許也是不得已的決定,一種最圓滿的解決方式,既要考量黨內團結和諧,更要務實地以未來的大局考量;但也必須承擔鄉愿及沒有是非標準的風險,否則未來黨紀如何維繫,恐怕跨黨站台、吃裡扒外、陣前倒戈之例將常為常態。

再者,與其糾結在「各人內心自有一把尺」的泥沼,倒不如早日走出陰霾困境,端看確認王金平院長黨員身份後,王金平院長在立法院的表現,倘若仍是一事無成,不像是一位多數黨的黨揆表現,一方面與民進黨間的關係曖昧,一方面又要角逐國民黨大位,恐怕選民自有公斷,王院長則必須承擔政治風險,更重要的是他必須擔負起歷史責任與歷史評價,對國家對民族對兩岸,王金平院長究竟有如何的貢獻與功績?

王金平院長的人和沒有問題,沒有敵人是外界所公認的,處事也較為穩妥,然而事情總有一體的兩面,王院長確認黨員身份只是保住了他立院院長及委員的身分,是否有多數民意的支持?還是只優於馬英九總統而是參選叫好不叫作?日後自可觀察。

此外,馬英九總統在王金平黨籍案,雖說是一敗塗地,但他所訴求的「捍衛黨的核心價值」及過去對於地方派系等一連串的看法,時間久了自然能夠驗證,只是今日已經淪為以人廢言的窘境,然並不意味他的堅持是錯誤的,因此建議除了馬英九需要放寬心外,更應當將心力放在可以著力的政策議題上,相信時間自會證明一切,也期許外界不必再對馬英九落井下石,畢竟每人都有得意及失意之時。

確認王金平院長黨員身份對國民黨來說,並無壞處,也是給王金平院長一個表現的機會,倘若再有發生類似情事,相信選民自當有所公斷,王金平院長應當善用其人和、本土、南部、穩妥等優勢,在可以發揮的空間上替國民黨爭取更多的空間;至於是否角逐大位,恐怕都言之過早,藍營選民已經不會含淚投馬,更不會含淚投王,體察選民的心態是相當重要的。

總之,當外界希望馬多反思之際,馬英九總統當然要反思為何今日會變成如此的局面;但透過此事,恐怕國民黨上下黨員、朱立倫主席及王金平院長也同樣必須反思,思考政黨究竟扮演何種角色?是為了群體的利益還是個人政治權位的保衛戰?但大家終究必須團結,相信馬朱王都有高度的智慧來處理任何事情,而外界也不需針對黨內馬朱、馬王及王朱間見縫插針;許多事情短時期來看及從長遠來看的評斷是不一樣的,多數往往不見得是正確的一方,此一時也彼一時也,但大家終究都必須面對一個事實就是必須對歷史負責,其政治手腕需要高明,其心態需要寬廣,其作法必須穩健。

期盼未來的國民黨不要再被外界看衰,讓全體黨員都能抬頭挺胸,馬英九主席終究會得到應有的評價及肯定,只是時機未到。而從不承接訴訟的處理中,也可觀察朱立倫主席務實及智慧的一面,換做其他人又應當如何園滿的收場?對於王金平院長也希望未來在立院能夠展現一個多數黨領袖的胸襟及氣勢,更加積極處理對台灣有利的政策法案,否則再拖下去只有對台灣更加不利,也會造成外界對其的不諒解。無論如何期待國民黨未來在台灣政黨政治中將扮演關鍵性的重要角色。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劉性仁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