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客家天穿日10日舉行 林智堅惡補客語邀市民同樂

▲林智堅繫上客家花布巾、現煎天穿粄,邀市民同樂天穿日。(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映秀/綜合報導

客家傳統節日「天穿日」2015年落在3月10日,新竹市長林智堅2日繫上客家花布領巾出席天穿日記者會,現場體驗煎「天穿粄」,還秀了段臨時惡補的客家俗諺「有賺無賺,尞到天穿」,希望民眾共襄盛舉。

每年農曆正月20日的「天穿日」是客家人的專屬節日,源自上古時期女媧補天、解救蒼生的傳說,客家人為感謝女媧的善行,這一天放下工作,唱山歌娛樂,並用粄食祭祀女媧神,除了象徵補天的意義,也表達感恩。

林智堅表示,新竹市客家族群約13萬6千人,佔新竹市人口30.5%,他在求學、成長過程中,認識許多客家的好朋友,彼此有很好的互動,隨後用惡補的客語朗讀俗諺「有賺無賺,尞到天穿」,零零落落的發音引發現場笑聲不斷。林智堅說,客語雖說得不太好,但未來會更加努力學習客家話。

林智堅也在臉書貼上天穿日記者會內容,並附上「有賺無賺,尞到天穿」的發音「riuˋ tsongˇ moˇ tsongˇ,liauˇ doˇ tienˋ tsongˋ」, 解釋天穿日是客家人一天不拿鋤頭、不拿針、不農作,修身養息的節慶。

民政處表示,今年天穿日活動有別以往,除了地點移師客家重點聚落、方便鄉親參與外,另安排兩場次活動,第一場3月7日上午8點在十八尖山淨山健行;第二場3月10日天穿日當天上午8點30分,在開台金山寺舉辦,透過客家古禮祭天儀式,表達對女媧補天、拯救萬物的感念,希望透過這樣有意義的活動發揚客家文化。

▼林智堅在臉書發文:客家話說得零零落落,下次一定表現更好。(圖/翻攝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