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菜鳥警員邱宇揚3月尋獲9失蹤者 請出佛祖勸回抄經女

我們想讓你知道…帥警一枚,改天去拜訪。

▲ 邱宇揚從警3個多月找回9名失蹤者,家人(左)與有榮焉。(圖/取自Will Chiu 邱宇揚臉書)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第一警分局景安派出所警員邱宇揚從警才3個多月,負責失蹤人口協尋業務,就讓9名失蹤者找到回家的路,其中一名30歲女子因罹患自閉症,吃素念佛多年,去年底突然離家出走,家人報警請求協助,邱員花了兩個多月時間,日前在中和區四面佛寺找到該名女子,一句話終於讓她點頭願意回家。

邱宇揚今年21歲,非常年輕,高職畢業後考上警專,去年調至中和一分局景安派出所,除了固定的巡邏勤務,並負責協尋失蹤人口,從警短短3個月就尋獲9名失蹤者,其中年紀最大為50多歲,半數為未成年青少年,而且多是休假回嘉義時找到的。

去年12月31日,一名翁姓婦人報案說,30歲女兒從小罹患自閉症,念高中時開始吃素也不願意上學,她擔心女兒被欺負,只好讓女兒留在家裡抄寫佛經,有時到廟宇禮佛,不料女兒突然離家,她在附近宮廟遍尋不著,只好向警方求助。

▼ 景安派出所警員邱宇揚。(圖/取自Will Chiu 邱宇揚臉書)

邱宇揚表示,自己念國小時,小2歲的妹妹曾經走失兩天,他非常能體會到家人的焦急的心情,因此接觸失蹤人口協尋業務時,就抱定以尋找自己親人的態度積極尋找失蹤者。

邱宇揚說,年輕人對人隱私比較不設防,協尋失蹤青少年可透過臉書找到蛛絲馬跡,警方可透過他們的交友關係找到好友,進一步取得失蹤少年的動向;此外,青少年沒有經濟能力,失蹤期間多由同齡的友人接濟,接濟者家屬有時對於久居家裡的少年較有警覺性,從而提高報警率。

不過,翁婦的女兒沒有什麼朋友,邱宇揚說,依其虔誠禮佛的生活作息,應與宮廟較有關係,因此協尋任務從寺廟開始著手,但是兩個月來,尋遍中和地區數十間宮廟均無翁婦女兒的消息,他絲毫不放棄,日前再度拿著女子的照片,跑到香火鼎盛、位於中和區景平路、南山路口的四面佛寺,向信徒一一詢問是否有見過該名女子。

▼ 邱宇揚擔任警察工作,表姊一直鼓勵支持。(圖/取自Will Chiu 邱宇揚臉書)

邱宇揚抱著一絲希望終於獲得線報,2月27日下午5時許再度到四面佛寺查訪,當場看到該女子手捧鮮花跪拜,邱員表明身分及來意,一開始女子不作回應,後來才說不願回家,要在寺中終身服務。

邱宇揚心想,找了兩個月才找到人「絕不能放棄」,想到翁姓婦人報案時說到女兒抄經念佛,於是說,你抄了這麼多佛經,佛祖要你孝順父母,你不說一聲就離家出走,害父母終日擔心,這樣算是有孝心嗎?女子似乎頓時大悟,答應要跟媽媽一起回家。

邱宇揚說,警方受理失蹤者家屬協尋報案時,通常會先取得照片及個人資料,例如臉書帳號等,此外也會徵詢家屬是否願意在媒體公布失蹤者照片及資料,若獲同意通常較利於協尋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