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減重計畫START!董氏提供4秘訣 讓你遠離年節肥胖

▲許多民眾因春節假期大餐吃多,導致體重增加、身型也跟著胖起來。(圖/東森新聞)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今年春節假期加上228連假將近一個多星期,許多人在假期大吃大喝後身型都腫了一圈,因此董氏基金會特別提醒,有效的減重是穩定不復胖,千萬別為了求快傷身,也提供4個秘訣提供給新春開始計畫減肥的民眾,讓大家能夠瘦得漂亮又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氏提醒,平日喝夠開水才能排代謝、少喝會致肥胖的飲料。(圖/東森新聞)

一、喝足白開水,少喝含糖飲料

根據美2010年《肥胖》期刊的研究,發現飯前喝一杯水,三個月內可多減2公斤,後續追蹤還發現,繼續維持飯前喝水習慣的受試者,不但沒復胖,體重還可再減輕;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表示,喝白開水可維持身體正常代謝、排除廢物,促進體內循環,食物中多種營養素也需溶於水才好吸收利用;反之,喝含糖飲料不僅無法補充水分,還會導致肥胖及新陳代謝症候群、胰臟癌等多種慢性病,影響兒童發育。

▲將平日主食白飯改成糙米飯,可增加、延長飽足感。(圖/東森新聞)

二、改吃全穀並多吃蔬果、少吃紅肉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許惠玉主任說明,未精製的全穀類富含膳食纖維,可增加、延長飽足感,因此建議將主食改吃成糙米飯或將紫米、全燕麥、全小米入飯,再搭配大量蔬菜,飯後也盡量選擇低糖度的水果,如蘋果、芭樂、大番茄、奇異果等;肉類則建議吃脂肪較少的魚、去皮雞胸、豬里肌等。

三、遠離加工品、沾醬,注意烹調方式

許惠玉說明,加工食品通常較比較難以看出食材成分,且加工品多含有澱粉、調味和添加物,因此相對增加油糖鹽比例和熱量;此外,料理烹調盡量以清蒸、水煮、滷為主,避免油炸、糖醋、三杯、醬爆等高油糖鹽烹調方式,可保留更多天然營養素,並讓舌尖重新感受食物的原始美味。

四、養成吃早餐習慣,專心用餐不滑手機

許惠玉主任強調,早餐一定要吃,才能避免基礎代謝率變低,且分量需7、8分飽,以免過度飢餓而失控暴食;睡前3~4小時也不要再進食。另外,用餐時少配line、臉書或電視,才不會使大腦因為分心,而以為自己沒吃飽反而吃下過量食物。

董氏基金會最後呼籲,減重最忌諱「速成」心態,飢餓、斷食、高蛋白、單一食物、代餐等方式有可能「愈減愈肥」,對於體重計上的數字也勿得失心太重,保持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在過程中感覺自在、舒服,才是最長久的體控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