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傳染性極強 酒精殺不死!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冬季是傳染病好發的季節,然而今年冬天各種病菌也不甘寂寞,先有禽類流感病毒,之後人類流感病毒,加上年節諾羅病毒也來湊熱鬧。醫師說,其實預防並不困難,但酒精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洗手才是最有效的法門。


▲諾羅病毒酒精殺不死!勤洗手才是預防之道(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今年諾羅病毒導致的病毒性腸胃炎橫行,年節期間不但看診民眾多,也傳出群聚現象。而諾羅病毒感染的症狀,以嘔吐和腹瀉為主,而且傳染性極強,不但接觸患者的排泄物或嘔吐物,甚至飛沫,以及被污染的食物或環境,再由口入,很快就接著上吐下瀉。

洗手是阻斷這個傳播途徑的最佳法門。患者在上完廁所或嘔吐後,照顧者在清除環境時,接觸者在碰觸可能污染的患者或環境後,都應該好好洗手來清除手上的病菌,避免進一步感染。但應該留意的是,酒精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民眾在預防上應該以肥皂和清水沖洗雙手,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不生食、勤洗手為預防首要

南投醫院小兒感染科丁佩如醫師表示,得到病毒性腸胃炎對於嬰兒、幼童和無法照顧自己的人(例如:殘障或老人),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症狀嚴重時甚至有致死的可能性。

除了勤洗手外,生病的人應避免準備或經手其他人的食物,至症狀完全緩解後的48小時。在飲食方面盡量不生食,準備好的食物也應立即吃完,未食用完則冷藏保存。另外,處理患者的嘔吐物或清潔污染的環境應時,以稀釋十倍的漂白水消毒,這些都是可有效預防病毒上身的不二法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