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白溝:「淘寶村」發展助中國傳統農村改變

本報訊

「我13年9月份回到家鄉白溝創業,開了一家箱包網店。」27歲的胡少杰告訴記者,現在一天能賣三四十件,每天利潤七八百塊錢(人民幣,下同)。

胡少杰大學畢業後曾在北京做過幾年網購,談及爲啥選擇白溝新城的許莊村開網店時,他說,白溝貨源充足,成本低,而且電商環境好

▲1月22日,記者在河北白溝一家電商的庫房内聽取企業負責人(前右)介绍情况。(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白溝因有上萬家淘寶店而被稱爲『淘寶村』,這裏電商發展主要是因爲其本身就是箱包集散地。做電商之前,箱包在白溝已經有了30多年的歷史。」河北白溝電子商務協會副秘書長高學林說,目前白溝箱包産業電子商戶的數量已達12000家,日發貨量15萬件,日銷售額750萬元。

像胡少杰這樣被「淘寶村」吸引,來到農村創業的年輕人不在少數。電商同樣發達的河北省清河縣,全縣有8個「淘寶村」,5萬農民組成了電商大軍,開了7000餘家羊絨製品網店、年銷售額22億元。

阿里研究院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國已發現的淘寶村數量由2013年的20個增至212個,分布在浙江、江蘇、河北、福建等10省市,活躍網店達7萬家以上,預計直接就業人數超過28萬。

「從星星之火發展到200多個,淘寶村已經步入『繁榮時代』,成爲影響中國農村經濟發展的不可忽視的新興力量。」阿里研究院農村電商研究專家張瑞東說。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現代服務業研究中心主任陳進指出,電商觸角滲透到農村,一方面電商與當地傳統産業結合,對於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具有重要意義;另一方面電商進入農村,農民返鄉就業,農村「空巢」現象在「淘寶村」得到改善,農民在當地就能實現城鎮化,一定程度上推動了鄉土社會的重構。

電商把這些村子做「活」的同時,對周邊村子也産生了巨大的示範效應,進而發展成「淘寶鎮」。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2月,阿里研究院在中國共發現19個淘寶鎮,其中河北省保定的白溝和清河縣的葛仙莊鎮就名列其中。

淘寶村發展成『淘寶鎮』是一次重大跨越,幾個村子連片發展,輻射能力更强,對農村帶動作用更明顯,同時也證明淘寶村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電子商務在不少農村已從一種銷售方式發展成了一種生活方式。」慧聰網河北公司孵化中心總監崔澤春說。

崔澤春表示,在中國農村,特色産品集群現象普遍存在,白溝和清河縣「淘寶村」發展模式在全國推廣具有示範意義。比如河北省80%的縣都有一個以上一定規模的産業基地,基本形成了「一縣一業」的格局,這爲農村發展電子商務打下了良好基礎。

「淘寶村的易複製性和低門檻特性符合農民的需求,目前電子商務在我國西部一些省份農村發展也很好,未來淘寶村會在中國農村實現常態化。」河北科技大學電子商務系教授高文海說。

不過,農村電商雖然發展迅速,但發展進入到一定階段之後,也面臨著一些問題,比較突出的是品牌塑造和人才瓶頸。

「品牌塑造是農村電商發展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因素。」高文海表示,目前大多數農村網商多處於無品牌經營狀態,産品同質化競爭嚴重,威脅農村電商行業健康發展。未來農村電商經營模式一定是走品牌化道路,只有儘早轉型,才能不被市場淘汰。

陳進指出,專業電商人才匱乏也是制約農村電子商務發展的突出問題,縣鄉一級受基礎設施和發展環境所限,很難吸引和留住人才,人才匱乏導致行業發展後勁不足,所以農村電商要想進一步發展就必須加大對電子商務人才的扶持力度。(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