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內捐9成薪、大降烏拉圭貧窮率 穆希卡總統光榮卸任

▲烏拉圭總統穆希卡(左)3月1日卸任,由巴斯克斯(右)接任新總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世界沒有一位總統像他這樣當的,他沒有房子、沒有什麼存款、沒有債務,任內9成月薪全捐出,他被稱為「世界最窮總統」,他是備受人民愛戴的烏拉圭總統穆希卡(José Mujica),已於3月1日光榮卸任,為繼任的巴斯克斯(Tabaré Vázquez)樹立美好典範、留下珍貴資產。

穆希卡(79歲,1935年5月20日生)曾是左翼游擊隊員,與獨裁軍政府對抗,被捕後吃了14年的政治牢飯,獲釋後於1995年當選國會眾議員,2010年3月1日就任總統後,拒絕住進總統府邸,而和妻子住在妻子名下破敗的農舍,還說那裡比待過14年的牢房要大。他一上任後就宣布,把9成月薪捐給慈善機構,唯一不賣、不捐的珍貴物品是1987年份的福斯金龜車,他常開著趴趴走,而住的農舍平常也只有2名員警和三腳狗Manuela看守,最愛做的事是帶著三腳愛犬遛達和看球賽。

▲2015年2月25日,穆希卡在住的蒙得維的亞郊區農舍裡受訪,他鍾愛的三腳狗站在身邊。(圖/CFP)

穆希卡經常強調,人們要彼此相愛,而不是著眼在眼前的物質享受。曾在接受半島電視台採訪時說。「總統是功能性的高級官員,他不是國王,不是神,他不是能知道一切的部落巫醫,他是一名公務員。」也曾在接受中國新華社採訪時說,「我並不窮,那些慾望很多的人才是真的貧,我擁有的已經夠了。」

當政5年,穆希卡有不少革新,例如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大麻種植販賣合法化、墮胎合法化,貧窮率從近21%降低至11.5%。擁有65%支持度的他,在人民的愛戴下,仍會活躍於政壇,如果身體狀況允許,也不排除2019年回鍋參選總統。

▲穆希卡卸任了,民眾歡送他,有人甚至落淚。(達志影像/路透社)

▲穆希卡喜歡開著藍色的金龜車趴趴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CFP視覺中國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