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投反對票! 負數票協會:改善民主制度從台灣做起

▲施明德表示,投下反對票能讓選舉權完整化。(圖/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負數票可以改善全世界民主制度!」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金融界人士張天鷞等人發起「負數票協會」,希望透過公民投票修改選舉制度,爭取投下負數票(反對票)的權利目前該協會已由內政部核准成立。對此,內政部次長陳純敬1日表示,協會的理念讓人民選擇更多元,內政部持正面看法。

「負數票協會」發起人張天鷞在「Allow NO Vote in Elections 爭取可以投反對票」臉書社團表示,在一人一票的情況下,「可以投反對票應該是基本人權」;若能投反對票,投票率一定會增加,且偏激政客會選不上,也能促進社會和諧;另外,反對票能夠淘汰非法買票的歪風,還能節省政府發放的補助款,「負數票可以改善全世界民主制度,台灣可以領先做。」

施明德1日下午受訪表示,現在人民參政權包括選舉、罷免、創制、複決,但其實中華民國建立100多年來,真正行使的只有選舉權,其他的罷免、創制、複決都不容易;此外,現在的選舉權其實只有一半,選民必須選擇投給其中一名候選人,若不投票或投下廢票,也會讓心理兩難,而負數票的構想,就是可以投下贊成票,也可以投下反對票,讓選舉權完整化。

對此,內政部次長陳純敬則說,負數票構想能讓人民選擇更多元,內政部持正面看法;不過,關於負數票如何落實,是否可同時圈選贊成票、反對票?以及如何計票,是否有漏洞或不公平等問題,都還需要多加討論,若負數票協會有具體實施方案,也可提供內政部參考。

▼「負數票協會」已由內政部核准成立。(圖/翻攝自「負數票協會」社團、「Allow NO Vote in Elections 爭取可以投反對票」社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