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右上角的光源…「全球爭論洋裝」解密

我們想讓你知道…熱門新聞+物理知識,感覺會成為考題......

▲白金?藍黑?光源反射效應,導致洋裝產生不同顏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引發全球辯論顏色的洋裝,現在也成為物理教學熱門教材,因為造成民眾看出兩種版本顏色的原理,就是光的反射。物理老師說,空間會影響光的照射強弱程度,進而導致反射出來的顏色不同,但為什麼同一件洋裝大家看到的卻不一樣?與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對顏色的判斷有關。

「看到白色金色只有兩個同學喔?贊成是黑色藍色的同學請舉手…..哇!22個。」22 比2,壓倒性懸殊比例,在座學生幾乎通通看到的是藍黑色洋裝,一名看到藍黑色學生說:「完全看不出來有白金的感覺啊,(記者:你有懷疑過自己嗎?當大家都說是白金的時候),有啊,我想把它看成白色,可是沒有那個顏色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名看到白金色學生說:「每個人成長過程不一樣,大腦的發展會不一樣,看到也會不一樣啊。」跟大腦有關,有這麼玄嗎?其實始作俑者是「光」,國外網友利用一個簡單的鏡頭效果解釋,先把裙子貼著鏡頭,所有光源集中在裙子上,看起來像是一件偏白金色系的衣服,隨著裙子慢慢拉遠,周圍的光線增加、裙面變暗後,印入眼簾的赫然是件寶藍、黑色相間的印花裙子。

物理老師凌正錡表示,「其實就是根據我們周圍空間不同、光的照射程度強度不同,造成反射出來到肉眼判斷的一個結果。」這件洋裝到底是藍黑還是白金,引發全球論戰,物理老師解密就在於照片右上角的光源,會讓部分人的大腦自動啟動「白平衡」

簡單做個實驗,如果把裙擺放大一塊,讓照片沒有光源,洋裝藍黑色本尊就會現形,另外只看照片左下角,因為後頭有黑布提供基準色,大腦就不會被光源騙到,也能看出洋裝上的藍黑色。

凌正錡說:「平常日常生活當中對於顏色的判斷不同,每個人可能有自己的感受。」個人對色彩的理解,加上光的物理性質交互作用,讓一件洋裝「各自解讀」,成了現實生活中最熱門的物理教材。(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