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嚴還是奢華?慈濟爭議延燒 高雄靜思堂民眾看法兩極

東森新聞記者董懿嫺、湯暉恆/高雄報導

慈濟用地爭議越燒越烈,連各地的靜思堂也被拿來討論。外界批評靜思堂太過奢華,使用高級建材、太招搖;不過也有人認為,莊嚴宏偉不輸國外的大教堂。其中高雄的靜思堂佔地1萬多坪,是由華泰電子老闆杜俊元捐贈的土地,從廣場到建築本身是綠建築,有省水省電的環保工法和通風設計,夏天完全不用開冷氣。

位在高雄的靜思堂包含前面的公園與綠地,總佔地1萬多坪,仿唐式建築看來莊嚴宏偉,外面還有典雅的庭園,外界對這棟建築的看法卻是相當兩極,喜歡的人覺得磁場好,不喜歡的人覺得太過豪華、招搖。記者實地走訪高雄靜思堂,是一座綠建築,因此使用了很多環保工法,包括廣場前的連鎖磚,不但可以散地熱,還可以吸收雨水。

不只地磚有環保考量,建築物兩旁的水池邊,也有非常巧妙的設計。池邊一朵一朵的蓮花從瓦片底下的排水道順勢接下來,其實是儲存雨水的設計,接下雨水後用於水池與廁所的用水,省水考量之外,還有省電的考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走進高雄靜思堂,挑高的大廳莊嚴肅穆,而且涼風徐徐,當初設計在兩邊牆面上下都裝了窗戶,因此特別通風,夏天根本不需要開冷氣。至於外界批評屋頂採用琉璃瓦或是昂貴的銅瓦,記者實際看到的高雄靜思堂屋頂,採用的是紅瓦片,外面再塗上一層防水塗料。

網路上有支網友精心製作的影片,內容拍到慈濟講經堂內,原木大梁柱與舞台桌椅全都使用實木,挑高的空間氣派裝嚴,不少會員一踏進來就充滿法喜。不過若換個角度看,不管東西方國內外都有令人讚嘆的宗教建築,如果這樣思考或許可以理解設計者的用心。就在慈濟內湖用地爭議不斷之際,靜思堂這類的宗教建築該不該蓋得這麼大,恐怕也是見仁見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