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日本瘋買馬桶 人民日報:「錢多人傻」形象自己造成

▲陸客到日本搶馬桶座的瘋狂行徑引起各國媒體關注。(圖/資料照,示意圖,與本文內容無關)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陸客以前到日本旅遊總是人手1台電鍋,而近幾年改吹起「馬桶蓋風潮」,免稅店的馬桶蓋便常常斷貨,最近,則有人為搭上「流行熱潮」,願意花1500元人民幣(約台幣7609元)買入5公斤的日本米;以上現象可以看出大陸人的確是世界上最「大手大腳」的消費者,但即使砸了大錢卻依然無法買到尊重。

根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世界奢侈品協會統計,大陸人已成為世界上節假日境外最具奢侈品購買力的消費族群,而他們選擇到國外買名牌的原因除了價格較便宜,也有人單純認為「海外的」品質較好。

評論指出,其實從個人消費行為就能看出價值取向與生活觀,會出現「揮金如土」的現象是因為,「暴發戶」的個人素質和內在涵養跟不上金錢的累積速度,在來不及思考財富真正意義的情況下,最後他們的非理性的「一擲千金」也就只能買到「第一」而非尊重。

評論說,大陸研究機構推算,2014年大陸民眾用於品牌消費的金額達到1060億美元,相當於全世界的46%;其中,海外消費達到810億美元。但外國對於如此驚人的消費力卻做出了「錢多人傻」的評論,「這很大程度上有種歧視的成分在裡面,但塑造這種印象的,正是中國人自己。」

評論認為,大陸人瘋狂的海外搶購,「新加坡、韓國、法國……世界各國都笑迎中國旅客潮。中國人『拯救』了世界經濟,但這種消費觀卻詆毀了自己。」另外,相較於「舶來品」的熱絡消費,大陸國內消費額卻逐年下降,由此可看出消費供求關係十分扭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