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威權掰~ 賴清德:全面撤除台南市校園蔣公銅像

▲賴清德參加228追思會。(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28日到安平228紀念公園參加228追思會,代表市民向受難者表達追思與敬意,並在致詞時更宣佈,市內學校不會採用教育部公佈的新課綱,而且將成立專案小組,讓蔣介石銅像在最短的時間退出校園。

▲▼賴清德向向228受難者表達追思與敬意。(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賴清德提到,過去6年多來執政黨國民黨一直不願意面對歷史真相,在2014年228前夕,甚至強行修改高中歷史與公民教科書的課綱,後來民間團體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教育部敗訴。

賴清德指出,教育部敗訴後,除了考慮繼續上訴,還執意要實施新課綱,令人難以接受;為了讓下一代有正確的史觀,市內的4所完全中學仍採用舊課綱教科書,不接受讓民主倒退的新課綱。

另外,賴清德說明,在今年228前夕,有多所大學內的蔣介石銅像被潑紅漆或掛上布條,留下「兇手」、「為亡靈懺悔」等字眼,企圖提醒大家勿忘威權統治,為了呼應學生社團的期待與落實轉型正義,將成立專案小組,讓市內的14座銅像退出校園,除了還給學校乾淨的學習空間,也向威權統治告別。

▼蔣介石銅像遭噴漆。(圖/「無限期支持-全台裝置藝術"蔣"」臉書專頁)

228追思紀念會賴清德致詞稿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68週年紀念日,清德謹代表全體台南市民向在二二八事件中受難的前輩表達追思與最高的敬意,也對受難者的家屬致上慰問與關懷之意。

這件發生在68年前的歷史悲劇,讓許多家庭從此無法擁有團聚過節的天倫之樂。這件台灣近代史上最深的傷痕,在威權統治之下,也改變了很多台灣人的人生觀,讓台灣社會一直存在對政府的不信任、對政府施政的無感、甚至是對政府的對抗意識。

68年前的悲劇,使民主社會中最重要的價值,包括全民參與、尊重多元、公平機會與個人自主,蒙上了很深的陰影,這段歷史將永遠烙印在台灣人的心中。

然而,台灣人民的性格是堅毅的、台灣人民的內心是嚮往和平的。所以,台灣人民並沒有放棄希望,也不曾放棄努力。我們艱辛地走過這些傷痛,將掩蓋在這些珍貴價值上的陰霾一層一層的剝開,讓陽光照進來、讓台灣社會重新有了進步的動力、也重新燃起對政治的熱情,走出仇恨記取教訓,讓愛的力量昇華,創造更大的動力與希望。

去年3月,「太陽花學運」啟動年輕公民的覺醒,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去年11月29日台灣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地方選舉,國人用選票做出了智慧的選擇,民進黨在13個縣市獲得執政的機會,柯文哲醫師更以「推倒藍綠高牆」挑戰成功成為首都市長,開啟地方治理的新紀元,選舉結果證明台灣人民的主體意識更為堅強與堅定,我們將一起朝向陽的地方邁進,以開放政府的具體策略帶領台灣深化民主,落實全民參與、多元尊重的價值。

然而過去6年多來,中央政府在國民黨的執政下,並不願意面對歷史,發掘真相,讓二二八的史實仍然無法透明與公開,甚至在去年二二八紀念日前夕,教育部以違反法規、不合程序、摒棄專業及漠視事實的手法,強行修改還有法律效力的高中歷史與公民教科書的課綱,當時清德就堅決反對。

經過民間團體提起行政訴訟,就在今年農曆春節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經判決教育部敗訴,但是教育部不但表示要考慮上訴外,仍執意要在下個學期開始實施新課綱,令人難以接受。

清德一向堅持對於下一代的使命要從正確的史觀出發,才能認同台灣、認同土地,所以台南市所轄的4所完全中學,新的學期仍然採用尚有法律效力的舊課綱所編印的教科書,不接受企圖讓台灣民主倒退的新課綱。

就在今年二二八前夕,國內多所大學的蔣介石銅像被潑紅漆或掛上布條,留下「兇手」、「為亡靈懺悔」等字眼,期望喚醒國人對於威權統治的記憶,落實轉型正義。

清德呼應學生社團的主張,將成立專案小組讓台南市轄區內各學校的蔣介石銅像在最短時內內全面退出校園,還給學校一個乾淨的學習空間,向威權統治告別,擦亮台南這塊民主聖地的招牌。

面對二二八受難者的家屬,追求真相與元凶是大家共同的期盼,隨著時間的經過,一直無法滿足家屬知的權利,遑論其他,6年多來中央政府在檔案的公開、資訊的透明上,並無進展與突破,這是明顯的「不為也,非不能也」,清德期待明年總統大選有翻轉的機會,可以讓二二八事件的真相早日全面透明與公開,也希望這個期待可以列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政見,以告慰受難者在天之靈。

歷史或許會過去,歷史也可以被寬恕,但歷史的真相與教訓,不可以被遺忘,更不可以重蹈覆轍,我們要以堅定的民主價值為依歸,重拾民眾對政府的信心與信任。這是清德棄醫從政的初衷,也是對台灣民主的承諾,這樣的堅持與不斷的努力,才能讓相聚在這裡紀念二二八與追思受難者有更昇華的意義。

台南市的民主前輩們用他們的鮮血示範正義與勇氣的價值,護衛的不就是我們所愛的大台南市這美麗的家園?如同理事長所講的,我們的思念是力量、是土壤。我們的省思是養分、是種子。

清德很感謝台南市民願意將這希望的種子交給我來為各位種下,清德會帶領市府團隊與各位攜手,讓這希望的種子長成撫慰子孫的大樹,讓歡笑重新在這大樹下飛揚。

最後祝福全體在場的貴賓平安、健康、家庭美滿幸福,天佑台南、天佑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