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到慈濟?應該好怕嗎?

路懷宣

證嚴左一句「義氣」,再加上釋昭慧右一句「恭喜大家『惹』到慈濟」,現在是怎樣?所以大家必須好害怕嗎?釋昭慧說:「你們『惹』到的是佛教徒,太善良了,今天任何人都吞不下這口氣。」

所以呢?如果證嚴吞不下這口氣,會叫「有義氣」的「志工」出來打人嗎?慈濟接受大眾捐款,本來就該接受大眾檢驗,為何被檢驗叫做「惹」?只有對抗惡霸才叫「惹」吧?把就事論事說成「惹」?釋昭慧是否考慮回去將國中再唸一次?

其實慈濟的問題一籮筐,除了內湖保護區外,許多作法都有極大的爭議,現在就來「惹」一下慈濟,看看會不會有義氣哥或義氣姊跳出來打人?

一、明明法號證嚴,為何被稱為「上人」?難道別人都是「下人」,所以必須供其差遣?如果推託是信眾對其尊稱,但如此狂妄逾矩的稱號,「上人」何不主動阻止?出家人不是應該六根清淨不求名利?為何似乎非常享受這樣的「尊稱」?而且慈濟還要求災民言必稱「上人」?佛家講求眾生平等,是哪來的上人下人?

二、出家人跟人家講什麼「義氣」?「義氣」就是不問是非只問幫派,慈濟什麼時候成了幫派,「上人」可否說明一下?

三、慈濟為何非經營資源回收不可?資源回收是許多無一技長的貧困民眾,賴以維生的唯一管道,為何已經接受大眾捐款又財力雄厚的慈濟,硬要跟艱苦人爭奪蠅頭小利?不要拿什麼「環保」與「淨土」當藉口,搶著做資源回收的大有人在,有差慈濟一個「財團法人」?

四、坊間傳聞,慈濟志工的制服與地位,是以捐款多少來分等級,試問真有其事?如果有是否應該好好檢討?否則這種搞法,與賣官鬻爵有何兩樣?難道宗教團體為了大把的捐款,就不惜將虛名製成商品,再售予有錢人滿足虛榮?

五、以捐款多少來區分志工服裝,是否為了「工商聯誼」?因為光憑服裝就可讓人辨識志工財力,所以加入慈濟就成了「工商聯誼」的最佳管道?為何一堆大老闆每每號召參與慈濟活動?是真心行善?還是為了業務交流?否則大老闆們只要不逃漏稅,不官商勾結,不做黑心商品,不搞黑心事業,不就是最好的行善?

六、證嚴是否瞎編「一灘血」的故事?害得莊姓醫生清譽盡喪?證嚴最後還被判賠一百多萬,為何至今仍然不願道歉?證嚴的說法為何前後反覆,先說自己親眼看到,後又改口是聽人轉述?

此外,在民國五、六十年代,一萬元在花蓮可以買下一甲的地,只是個剖腹生產手術,費用可能高達八千元?莊醫師在花蓮行醫四十餘年,如果因病人貧困就拒診,其所開設的「莊內外科」又怎可能在1990年還獲頒「中華民國第一屆偏遠地區優良醫師奉獻獎」?

七、為了幫助貧困民眾,許多國內公益團體都募款困難,但慈濟卻屢屢將大把國內善款送往國外,請問這不是排擠善款?什麼才是排擠善款?慈濟為何不肯將詳細財報公開讓大眾檢視?難道有什麼難言之隱?

八、慈濟說內湖保護區已經遭到破壞,因此應該予以變更使用!但慈濟口口聲聲環保公益,為何只想繼續擴大破壞,卻從沒想過加以保護,出錢出力回復保護區的原貌?這不才是真正的慈悲?

●作者路懷宣, 商,留美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