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優人神鼓主動撤保護區變更案 網友神準:反觀慈濟

▲優人神鼓擔心破壞環境,成為行政惡法下的案例,因而主動撤銷修建案。(圖/取自優人神鼓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支持反對僵持不下,相對於此案的激烈,位於木柵山上的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原本也將由保護區變為景觀保存區,但創辦人劉若瑀在了解要挖山、開路、掘地下室後,當下決定主動撤案,讓環保團體相當感動,也說從沒遇到過這樣的開發單位。而去年優人神鼓主動撤案時,就有網友說「反觀慈濟」,沒想到事隔8個月,慈濟內湖園區案引起更大的爭議。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劉若瑀在1988年於木柵老泉山區創立「優人神鼓」,並設山上劇場,歷經20多年風吹日曬,劇場早已多處殘破,需要修整。當初在文化局協調下,向都發局申請將保護區變更為文化景觀保存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協調過程中,文化局找來工程顧問公司規劃,共占地8000多平方公尺的面積中,必須進行開路、挖山、建蓄水池、掘地下室等。消息曝光,當時引發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退休教授楊重信、松菸護樹志工游藝、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等人擔憂,紛紛對此案表達關切。

▲優人神鼓撤銷保護區變更案聲明稿全文。(圖/優人神鼓聲明稿)

最後劉若瑀怕此案一開,恐怕引發接連的「破窗效應」,在保護山林不被開腸破肚的前提下,她主動撤案,據了解等同將上億元的利益推走,讓環保團體大嘆「是個非常勇敢的決定」。

事實上,在2014年5月29日,台北市都委會還在做最後審查時,優人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王騰崇就曾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直言「不願成為環境的破壞者,山上劇場會另覓新地點,而位於木柵原址的山上劇場也不會再提出修建案,僅會維持原先用途。」

優人神鼓2014年主動撤案時,也引發網路上討論,網友大讚「少見這麼有良心的商業藝術團體」,也有人表示要大力支持優人神鼓日後的表演,當時還有人說「反觀慈濟」。沒想到事隔8個月,變成慈濟的內湖園區案浮上檯面被大量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