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兩岸「時間點」很重要 蔡英文:一旦講了就是做得到

▲民進黨25日舉行新春餐會,黨主席蔡英文逐桌敬酒。(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劉康彥/綜合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接受周刊專訪,談到陳水扁、馬英九兩位「政治明星」,她強調,民主轉型時代需要「英雄式」的領導人來聚焦,但台灣已邁入現代民主國家,需要的是「治理國家的領導人」;至於兩岸政策,蔡英文說,提出的時間點很重要,時間到了就會講,一旦講了就是做得到。

蔡英文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後,首度對媒體暢談治國理念。她在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自我剖析,和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民進黨從谷底爬升的過程中學會「政治領導」、累積「政治能量」,並建立黨內、外人才庫,這些都不是2008年所能比擬。

▲蔡英文接受《今周刊》專訪時,特地換上三套衣服供記者捕捉。(圖/今周刊提供)

她形容,政治沒有絕對輸贏,政治是給人民希望與期待,更重要的是「尊重對手」,把這些人集結成組織,帶領大家共同做一件事情;國民黨即使在國會是多數,但顯然與民意有衝突,領導人不能關起門決定後,再告訴人民「利大於弊」。

外界普遍認為蔡英文的罩門在「兩岸政策」,她受訪時指出,兩岸論述重要,但論述後面「如何解決問題」更重要、提出來的「時間點」也很重要。蔡英文說,時間到了就會講,一旦講了就是做得到。

此外,面對國家整體發展,蔡英文聚焦經濟、高齡化社會與居住議題,提出六大改革方向,包括重整國家財政、建立公平年金制度、以「協調者」身分支持企業找到新經濟模式、整合資源建構長照體系與實現居住正義。

▼談兩岸政策,蔡英文說,時間到了就會講,一旦講了就是做得到。(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