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慈濟對上柯文哲:網路時代的衝突處理

作者/蔡依橙

這次柯文哲對上慈濟,在衝突結構上,很類似中國發生過的 3Q 大戰,羅胖在《公關誤區》說過。因為故事很長,直接說結論:

互聯網時代的輿論戰,組織對上個人,組織完全沒有勝算,會完敗。這是現在慈濟的狀態,也是當年困窘的騰訊。

慈濟的解決方法有三。下策是發動信眾圍剿柯文哲,這個鐵死的,民眾觀感多差!黑社會啊?還講義氣咧……

中策是悶不作聲,反正馬政府每個月都會出包,就撐到那時候便可,你看復興航空七個月掉兩次飛機,這麼大的事情,撐一下,沒幾天就有高雄監獄暴動,輿論又轉到別的地方去了。

上策是放棄組織立場,由證嚴以人格體直接出來危機處理,對就對、錯就錯,人對人,直接跟柯文哲纏鬥。做得好的,就像 Air Asia 飛機失蹤後,CEO 持續在 Twitter 上誠懇直播,獲得跟馬航完全不同的公眾形象。但我猜,證嚴法師沒有受過社群媒體的訓練,真走這條路,萬一操作不好,慈濟這麼大的事業體可能會分崩離析,對他已經不年輕的身體,也將產生很大的衝擊。

為什麼昭慧法師出來講話沒用?因為他不能代表慈濟,在社群媒體操作上也不夠成熟。不能夠代表組織的個人,唯一的效果只有升高衝突。

至於,3Q 大戰最後怎麼了?周鴻褘在輿論上取得強大優勢,騰訊則有非常多同業支援,因衝突過於白熱化,中國政府出面「協調」,兩家公司一改之前態度,停止爭吵,並個別向網民道歉。

之後各項官司的判決,幾乎都指出周鴻褘的 360 軟件太過流氓,騰訊獲賠,但金額不高。所以,輿論支持度,不見得代表事情的對錯,而釐清對錯,往往需要時間,更牽涉到權力。

慈濟會選擇怎樣的應對呢?柯文哲有沒有降低衝突等級的智慧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作者蔡依橙醫師(I-Chen Tsai, MD, PhD),1978年生,自1996年起以吸力鴨、犀利鴨、SillyDuck等筆名寫作,作品散見非凡新聞週刊、醫望雜誌、南方電子報等,曾獲台杏醫學人文獎。醫學專業著作以心臟血管電腦斷層相關研究為主,曾獲Walter E. Berdon Award of Best Clinical Research Paper,並以策略經營方式將台灣心臟影像研究推向國際,受邀國際演講五十餘場,領導制定亞洲適應症指引。本文原刊作者個人網站,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