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胡文琦

媒體報導,針對罷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最終未能通過的所謂「民主情人節」,導致部分鄉民崩潰憤怨,少數不滿意的激進者在臉書發文,「想要集資殺蔡正元」,進而引發後續軒然大波。對此,蔡正元的臉書版主表示,已經截圖並留下相關證據,北市警方聲稱已經鎖定特定IP,將對發表此一不當言論者進行約談。

據悉,罷免案在日前進行投票,最後投票率僅僅24.98%未能順利通過,蔡正元也得以繼續保有立委身分。得知結果後,部分網友崩潰發文發洩情緒,少數激進派更po文揚言「想在募款網站上集資殺蔡正元」云云;然而,可悲又可惡的是,發文者臉書的友人不但沒有「理性制止」,尤有甚者,還火上加油添醋的幫腔「算我一份」、「我手縫殺手衣」等等。

坦白說,這樣極不恰當的言論不僅十分可悲而且還十分可惡,可悲的是,這些號稱是要追求民主、自由的網友,本質其實根本「輸不起」,再說嚴苛點,就是他們只能「包贏」的「全碗捧去」。明明數人頭結果早已顯示主流民意,但他們就是要「唯恐天下不亂」的繼續搧陰風點鬼火。其次,可惡的是,他們不思「正本清源」或檢討此部他們認為不符「民主ABC」藍綠都有責任的選罷法,卻想效法類如恐怖主義的「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錯誤遊戲方法」,試問,這樣真的是「愛台灣」嗎?

幫幫忙,所謂想在募款網站上「集資殺蔡正元、算我一份及我手縫殺手衣」等的極度廉價、不負責任做法,講白了,站在另一方不同意見者身上,豈不也是可以輕易達成?不用這樣逞兇鬥狠、打嘴砲,有本事的話,套句選舉術語來說就是,「真正的勝負」是四年再來一次的「見真章」。準此,此番要正告台北市警方的是,切莫將類似明顯威脅民主、法治的網路發文等閒視之,因為「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對於發表上述不當言論者,警方一定要積極主動調查的毋枉毋縱。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胡文琦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