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排便異常 她罹直腸癌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來自香港的53歲方姓婦人,去年先生因胃癌離世,身心承受巨大壓力,將近半年排便異常,以為是壓力大所致,直到女兒嫁到台灣,其女建議來台健檢,結果竟發現罹患直腸癌第一期;腫瘤雖小但非常接近肛門,進行傳統手術恐無法保留肛門,醫師建議以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治療,術後5天即出院。

▲壓力大+排便異常 她罹直腸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方女士說,台灣醫療水準高、品質好,且價格相當便宜,大腸鏡檢查費用僅為香港的10分之1,而醫師會詳細解說病情、護理人員也照顧得非常好;所以,她才能夠勇敢對抗癌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這位女士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秘書長王照元指出,該患者罹患相當低位的直腸癌,直腸腫瘤僅離肛門口5公分,且其BMI值達29.5、腹腔內脂肪多,建議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可順利保留肛門,且術後不需做暫時性人工肛門。

王照元秘書長表示,低位的直腸癌若以傳統開腹或腹腔鏡進行手術,手術視野相對不佳,加上器械在狹小的骨盆腔內不易旋轉或彎曲,術後恐需要做暫時性人工肛門,待直腸傷口癒合約3至6個月,再進行手術縫合,才能恢復自行排便能力。

至於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直腸癌手術有何優點?王照元秘書長強調,機械手臂可在腹腔內,以各種角度進行,且有10倍的光學變焦,手術視野較廣較清晰,術中較不會傷及自主神經,術後不必擔心傷及性功能、排尿及排便等問題,可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