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真恐嚇人民? 經部:中韓FTA對台衝擊沒預期大

▲根據經濟部先前評估,中韓FTA恐重創台灣經濟。(圖/經濟部提供)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完成草簽(初始化進程),英文版協定已出爐。經濟部25日坦言,中韓FTA對我國汽車、工具機、石化、面板等4大產業的衝擊,不如預期大。對照起2014年11月,中韓FTA完成實質談判時,經濟部宣稱我國受衝擊金額上看新台幣6,500億元的說法,有著明顯落差。

經濟部預估,中韓FTA將在2015上半年正式簽署,2016年1月1日正式生效。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說,中韓FTA生效後,中國大陸對南韓開放的零關稅產品,將達到稅目的91%(7,428項),進口額的85%(1,417億美元);南韓對中國大陸開放的零關稅產品,將達到稅目的92%(1萬1,272項)、進口額的91%(726億美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工業局說明,根據中韓FTA英文文本,汽車及其零組件方面,目前中國大陸關稅為25%,若中韓FTA正式生效,絕大多數產品排除降稅,部分項目前5年每年降0.2%,降至9%即停止降稅。

工具機部分,卓士昭指出,多數工具機都被排除在中國大陸降稅清單之外,其餘工具機有一部分前5年調降關稅30%,自第5年開始,就不再調降;另一部分則以20年為期,降至零關稅。

石化產品方面,工業局分析,包括PVC(聚氯乙烯)、PE(聚乙烯)、PS(聚苯乙烯)及ABS(丙烯樹脂),中國大陸課徵關稅6.5%,在中韓FTA生效後,PVC前5年每年降0.46%,降至4.19%即停止降稅;ABS現有關稅為6.5%,分20年降為零;PE前5年每年降0.1%,降至5.98%即停止降稅,PS則以20年為期,降至零關稅。

至於面板,預計分10年降稅,中國大陸對面板課徵關稅5%到8%,第1至8年維持現行稅率,第9、10年,就會分兩年降為零關稅。工業局指出,雖然影響不如預期,但南韓廠商紛紛前往中國大陸設廠,例如三星和LG,都在中國大陸設立8.5代廠,預計2015年底量產,仍會對對台灣廠商造成競爭力上的影響。

卓士昭說,就上述資訊來看,我國面板及汽車產業的壓力,可望暫時解除,至於確切影響程度,經濟部已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評估,評估報告須花2個月時間完成。

關鍵字: 中韓FTA台灣經濟貨貿南韓經濟出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韓FTA要成了! 英文版協定已出爐

中韓FTA要成了! 英文版協定已出爐

近期南韓與中國大陸召開閉門談判,據了解,目前雙方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已完成「初始化」進程,且英文版協定已出爐,顯現離正式生效的日子不遠了!

2015-02-25 15:09

台灣頭號經貿大敵非南韓 工研院陳志強:是中國

台灣頭號經貿大敵非南韓 工研院陳志強:是中國

中國大陸和南韓已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由於我國與南韓出口產品重疊率極高,外界憂心,中韓FTA生效後,南韓將對台灣外貿造成更大威脅。不過產經專家指出,近10年來,南韓主力產業陸續被中國大陸超越,台灣應提高警覺,「中國不會只有威脅韓國,(台灣)最大的威脅就在隔壁而已。」

2015-01-26 10:06

學者:總統大選前服貿難過關

學者:總統大選前服貿難過關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18日表示, 2015年國、民兩黨開始進行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後,各式議題都會被政治化,預估在總統大選登場前,兩岸服貿協議過關的機會相當低,「非常困難」。

2014-12-18 16:43

中韓將簽FTA 專家:外人投資效應顯現

中韓將簽FTA 專家:外人投資效應顯現

中國大陸與南韓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外人投資效果開始顯現。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4日表示,近期包括西門子、奇異(GE)等企業,已把部分事業總部移至南韓,希望藉此進軍中國市場。

2014-12-04 15:39

中韓FTA 進出口公會:憂心台灣被邊緣化

中韓FTA 進出口公會:憂心台灣被邊緣化

中國大陸與南韓即將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恐衝擊台灣經濟。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理事長黃呈琮26日表示,台灣經濟若不跟上自由開放的世界趨勢,將影響貿易表現,屆時不僅拚不過南韓,還可能被邊緣化。

2014-11-26 12:53

與中國簽FTA 學者:南韓也緊張

與中國簽FTA 學者:南韓也緊張

中國大陸與南韓即將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外界多認為,南韓經濟可望因此受惠。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說,面對市場開放與中國積極發展供應鏈在地化等情形,「南韓也緊張」。

2014-11-25 20:39

中韓FTA若生效 經部:我國面板受衝擊

中韓FTA若生效 經部:我國面板受衝擊

中國大陸與南韓已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未來正式簽署生效後,恐影響我國經濟。經濟部20日表示,在我國外銷訂單貨品中,面板會受到明顯衝擊,競爭壓力較大。

2014-11-20 19:12

中韓FTA 管中閔:有影響就該重視

中韓FTA 管中閔:有影響就該重視

外界質疑政府誇大中韓FTA (自由貿易協定)對台灣的影響金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20日表示,金額多或少並非重點,就算中韓FTA只會對我國經濟造成一點點影響,也該重視。

2014-11-20 18:16

馬英九籲速審服貿:中韓FTA衝擊產業 中南部佔83%

馬英九籲速審服貿:中韓FTA衝擊產業 中南部佔83%

經濟部長杜紫軍19日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中韓FTA對我國產業影響」,提到中韓FTA衝擊的產業聚落在中南部占83%,其中衝擊最大的7項產業,以台中佔最大宗。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表示,立法院應盡快審查「服貿」等三項協議,還說在野黨的阻攔「不是愛台灣,而是在害台灣」。

2014-11-20 08:38

中韓將簽FTA 經部:衝擊金額上看6500億

中韓將簽FTA 經部:衝擊金額上看6500億

據韓聯社報導,中國大陸與南韓已在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上達成共識。對此,經濟部10日表示,中韓FTA生效後,將對台灣產業造成重大衝擊,工研院預估,產值損失最高恐達6,500億元,我方會加快兩岸貨貿談判進度,盼取得比南韓更好的待遇。

2014-11-10 12:05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