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大掃除後鼻水流不停 竟是塵螨作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哈啾!哈啾!」打不停,當心恐是過敏原在作祟!日前,一名57歲的張女士,在大掃除後,一直不停打噴嚏、流鼻水,為解決困擾,她曾到藥房買抗組織胺服用,但效果有限,直到就醫後,發現她的下鼻甲黏膜蒼白,鼻腔充滿清澈水樣的分泌物,經過抽血檢驗後,得知原來她對家塵及塵螨過敏,後來在醫師建議下,口服抗組織胺並合併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使用後,目前鼻水終於停了。


▲ 她大掃除後鼻水流不停,竟是塵螨作祟(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依據過敏機轉 來決定治療方式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為打噴嚏、鼻子癢、水漾鼻涕以及鼻塞,然而,過敏性鼻炎的致病機轉,主要是由三大要素所構成,包括過敏原、鼻黏膜以及過敏反應,所以,在治療方面也會跟著3大要素,而有所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過敏原方面/藉由抽血來檢驗特異過敏原免疫反應,知道自己對哪些常見的過敏原過敏,以後就提醒自己盡量避開,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發作的頻率,另外,針對藥物及手術治療無效的過敏性鼻炎,近年來可藉由減敏療法來獲得緩解。

2)過敏的鼻黏膜/通常建議使用於對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可透過手術來進行處理,例如:黏膜下下鼻甲成形術、無線射頻下鼻甲成形術、下鼻甲雷射手術等。

3)過敏反應/主要是藉由藥物來壓制過敏反應,一般常見過敏性鼻炎的治療藥物有口服抗組織胺、口服類固醇、類固醇鼻噴劑及去鼻充血劑,其中去鼻充血劑適用於有鼻塞症狀者。

避免過敏找上門 了解來源為首要

總之,邱怡喬醫師提醒容易過敏民眾,最好先藉由抽血得知自己的過敏原為何,在盡量避開,以減少過敏發作,一旦過敏發作時,先以藥物治療,如藥物治療無效,在考慮手術及減敏療法。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