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任/台灣人不懂得墜機後離島人的悲哀

作者/阿任

這是我以離島居民的角度來看最近的空難事故,感受會比別人來的深,當初在搶救空難的當下,其實心裡想的「明年的觀光怎麼辦?」 這是台灣人不懂得的悲哀。

台灣不到半年又摔了一架民航機,這事件看在離島居民眼中真是椎心刺骨的痛,這種痛是我們說的(台灣人)不會懂得。

從小生活在離島的我們,總是被孤立在海的中央,物資的缺乏,醫療的缺乏,「去台灣」就好像出國一樣的開心,就算去探病也是。

小時後會把搭飛機當作是一次高級的旅遊活動,因為數小時的搭船過程等於是一種折磨,就算機票貴很多,就算很窮,就算經常有遇到亂流嚇得半死的經歷,大部分人還是會繼續搭飛機,因為我們的選擇真的不多。

離島居民倚靠飛機的程度不是台灣本島人能懂得,一個人一年往返搭飛機的次數幾十次也很平凡,離島人上班要搭飛機,買東西要搭飛機,找親友要搭飛機,看病要搭飛機,連想逛夜市都得搭飛機,搭飛機就像台北人搭捷運一樣的稀鬆平常。

但並不是經常搭飛機就不怕搭飛機,國內歷年來發生的重大空難案件,對一般人來說或許只是短時間的新聞事件,但對我們來說是從小到大的恐怖陰影,因為我們必須經常搭飛機,我們也知道一旦發生意外存活機率是小之又小。

生病時必須頻繁的搭飛機到台灣的大醫院,有時後為了趕回來上班,只要能補到機位誰管天氣好不好,離島的孩子很多在出生二、三個月時就已經飛來飛去,父母知道嬰兒會不舒服、會哭鬧,還是得飛回家,就算昨天才看了墜機的新聞,今天還是得當作沒事一樣的搭飛機。

十年前的觀光季華航空難重摔在澎湖海域,死了兩百多人,那陣子大家都不搭飛機了,就連海裡的漁獲也沒人敢吃,澎湖人賴以生存的觀光產業瞬間停擺。好多年過去了,終於大家都淡忘了那次的事件,又開始搭飛機來澎湖玩,這幾年在大家的努力下終於又把人潮拉了回來,就在前景一片看好的當下,卻在去年的觀光季又摔了一架,更加悲痛的是這一架上面載的都是自己的親友,在哀悼家人的同時還要擔心已經將資產全部投入的觀光產業,然而更加雪上加霜的,才半年復興又摔了,這次機上滿載的是觀光客和不得不搭飛機的離島居民~。

台灣人不懂得離島居民的悲哀,雖然如此,在我身邊發現很多人都避免談論墜機造成經濟衝擊的事,甚至還鼓勵大家搭飛機很安全,那些只是小意外,自己卻偷偷的都把票給退了,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搭飛機真的很安全,那為什麼我們從小到大每次搭完飛機都還會立刻的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

搭飛機是離島生活的一部分,不能反抗也沒辦法拒絕,觀光是支持這座島嶼上的人生存的命脈,就算再美的海景,沒了觀光客也只能一年又一年的挨過下一次的寒冬。

飛機是安全的,開飛機不是街上那些只要會加油門就能輕鬆上路的交通工具,飛機有龐大的維修團隊,嚴格訓練的機師,每一次的飛行都會經過完整的確認,不容許能發生一點小意外,所以應該是很安全的,但家人在飛行的時候為什麼心裡還是會擔心?為什麼狂風暴雨的天氣飛機還在起降?為什麼最近復興機師的重測不合格率會這麼高?為什麼為了多賺一點錢把安全看的那麼不值?在飛機上的可是我們唯一的家人啊~ 。

遠東空難、華航空難、復興空難都還深深刻印在我們腦海裡,就算這樣,今天我們還是在為了一張機票搶破頭,為了過年的時候能跟家人團聚,現在飛機不飛比搭飛機還難過,這是在墜機過後台灣人不懂得離島人的悲哀 。

●作者阿任,澎湖,消防員,原刊阿任的想像天地。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澎湖海景吸引不少台灣遊客。(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