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士傑/當大陸逐步超越台灣時,如何做好心理準備!

▲近千億身價!北京直擊小米執行長雷軍千萬法拉利超跑。(圖/記者洪聖壹攝)

作者/林士傑

每次到大陸總會感受大陸快速變化的表象!

記得幾年前,一位來自廣州的學生告訴我廣州地區的人均GDP即將超過台灣!因為只曾路過廣州,並無太多的感覺。但卻讓我思考,當大陸逐步超越台灣時,我們做好心理準備沒?

從歷史或地理環境看來,只要不出大亂子,大陸GDP總佔全球GDP相當大的比例。

據西方經濟史大家麥迪森的研究,中國GDP在西漢末年的西元元年占世界GDP總量的26.2%;到了北宋早期的西元1000年,占到22.7%。究竟大陸人口眾多,本身就是一個具有經濟規模的區域。所以哪日大陸人均GDP超越台灣其實也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大事。

幾次訪問大陸便看到幾樣在台灣曾嘗試卻未成功的產業;在晚了台灣一二十年才開始,居然也能活下來。在台灣開發新產品時,總得先想賣不賣得掉;而在大陸開發 新產品時,似乎只要考慮能做不做得出來就行了;這樣的差別應該是市場規模大小所造成的。呈現在眼前得事實是,2000年大陸的人均GDP是台灣人均GDP 的25分之1;2010年大陸的人均GDP是台灣人均GDP的4分之1;而2013年則已縮短至3分之1。當然人均GDP愈大高比例增長的可能愈小。但未來十年內,部分省級區域人均GDP超越台灣恐怕難以避免。

剛從深圳回來,住在一個不提供早餐的四星級飯店;恰巧提供我一個了解當地一般居民的基本消費。第一個早晨吃了一份套餐有一碗皮蛋瘦肉粥及一份腸粉(見上圖照片)共20元人民幣;第二天吃了一籠小籠包加一杯豆漿6元人民幣;第三天吃了碗餛飩麵10元人民幣。這些早餐看來跟台灣早餐的消費差不了太多;我推測這樣的消費力必須有與台灣相當的所得來支撐才行。而當地約8萬元一坪的房價似乎也支撐這種推測。

大陸在許多區域或項目漸次跟進甚或超越台灣已是不爭的事實。今年大陸出國旅遊超過一億人次,這些到外地旅遊的人或許會對大陸各領域的發展帶來更多的刺激; 一如台灣開放到國外旅遊對台灣帶來的刺激一樣。有許多人對大陸的印象總會停留在不守秩序,沒有水準的媒體印象。但會上媒體的多是特例;惟有長期觀察才能留意到常例的變化。二十年前左右第一次到北京;那時北京的首都機場規模比松山機場大不了多少,北京城內難得看到大樓,吐痰抽菸的人到處都是,就連大學教授也似乎不能免俗得不免來上一口。這幾天在深圳還是有抽菸的人,但比以往幾乎每個都抽的情形,也改善許多。究竟收入豐厚些,人也變得斯文些(至少在表面上)。 而新建的機場在規模與設計甚或消費已與國際一流機場無異。

當大陸逐步超越台灣時,大陸開始對台灣的優秀人才進行挖腳;常聽到是數字不變,只是改以人民幣支付,我們做好台灣優秀人才被挖腳的心理準備沒?認識的大陸朋友,愈來愈具有國際視野,收入的增長速度愈來愈快,也變得愈來愈優雅。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嗎?人們用過往的印像看事情是極其自然的事,用同樣的態度看待大陸也是免不了的,只是大陸這二十年來的變化頗大,要即時更新對大陸的印象,才能在大陸逐步超越台灣時,做好心理準備!

●作者林士傑,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本文下方二張照片為作者提供,見於個人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林士傑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