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漸凍症很致命 但為何霍金能活那麼久?

▲物理學家霍金是目前全球最負盛名「活著的漸凍人」。(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9年4月20日,醫生在數十年前的一個預言,在這一天應驗了: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克服這個讓人日減衰弱疾病、跨過險峰,成為世界上最負盛名的「活著的漸凍人」。

霍金21歲那年,劍橋大學發佈了一則嚴峻的「死亡預告」:他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當時情形被形容是「病情嚴重」,而且在醫院裡接受了多項檢測,報紙甚至連他的訃文都寫好了。

對時間了解得異常透徹的霍金,似乎已經長日將盡。但是,正如他日復一日一樣,他存活了下來,霍金如今73歲了。這種病症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它首先讓你肌肉無力,然後癱瘓,接著再剝奪患者說話和吞咽的能力,甚至剝奪了呼吸的能力。

「漸凍人協會」(ALS Association)表示,漸凍症患者發病後的平均存活時間是2到5年之間。有超過50%的人可以撐過3年,20%撐過5年。接下來存活者數字驟降。可以撐過20年的,低於5%

但霍金已撐過兩個20年有餘了。他的生命力是如此之強。一些專家說, 他們從沒見過像霍金這樣的人。倫敦大學國王學院「臨床神經病學」教授李奈(Nigel Leigh)2002年時告訴《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說:「他(霍金)是一 個特例。我真不知道還有哪個患者比他活得更久,他病情的穩定程度是極為罕見的。」

是什麼讓霍金變得如此與眾不同呢?單純只是運氣嗎?還是因為他跟死神鬥智獲勝了?沒有人真的知道,甚至包括霍金自己。霍金對抗漸凍症的戰爭從一開始就跟別人很不一樣。科學家說,這些差別或許可以部分解釋他為何能如此神奇的活了那麼多年。ALS通常在人生的後階段發病, 確診的平均年齡是55歲。

但霍金很年輕就發病,他在牛津唸書的第三年就開始跌跌撞撞。儘管很早發病讓他年輕時即纏綿病榻,但也讓他比後期發病者有有更多的機會「適應」這個病症。

李奈告訴《英國醫學期刊》說:「我們發現較年青時得病的人,跟病魔對抗時表現得比較好。在某些情況下甚至超過10分。如果是年輕時得病,這個病會是一頭不同的怪獸。奇怪的是,並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麥克羅斯基(Leo McCluskey)告訴《科學美國》(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說:「ALS主要以兩種不同的方式致命,其一是影響主宰呼吸的肌肉。所以普遍的死亡方式是呼吸衰竭。另一種方式是吞咽的肌肉失能,這會會導致脫水和營養不良。如果沒有這兩種症狀,病者可能可以很活很久。」

▼史蒂芬霍金(艾迪瑞德曼飾)一生成《愛的萬物論》(圖/UIP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