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2015年到底多長? 天文學家:「365天+1秒」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剛過完,想必大家都需要時間收心,以便迎接新的挑戰;不過,全新的2015年到底有多長呢?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表示,因為閏秒的存在,今年總時長為「365天+1秒」,到了那時,全世界的鐘錶都需要撥慢一秒鐘。

時間,天文,閏秒,世界時,原子時

▲時間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圖/取自KVAL)

《新華社》報導,趙之珩表示,「閏秒」是人類科技不斷進步的產物,雖不會對正常人的生活產生任何影響,但對於全球各地的衛星和電腦,依然有一定程度的干涉力。

趙之珩補充,為了確定時間,目前世界存有兩種時間計量系統,一種是基於地球自轉得出的「世界時」,另一種則是基於原子振盪週期確定的「原子時」;由於測量方法有差,隨著時間推移,這兩種時間系統會出現差異,於是,「協調世界時」的概念就這麼問世了。

據了解,「協調世界時」是以原子時秒長為基礎,並在時刻上盡量接近於世界時,對此,國際計量大會在1972年時決定,假若「世界時」與「原子時」相差超過0.9秒,就必須儘量接近世界時,也就是閏秒的概念。

照理來說,閏秒通常安排在年中或年底的最後時刻,也就是6月30日,或者12月31日的最後一分鐘;目前已經確定安排在6月30日,到了那時,全世界的鐘錶都需要撥慢一秒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