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春節新北館園悠遊趣之十二 李梅樹紀念館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大師李梅樹在台灣近代繪畫史中佔有極重要地位 ,他除在求學期間離開過三峽外,終其一生都在出生地三峽渡過,甚至將其藝術精華於過世前,貢獻在三峽祖師廟的建構工程上,如今大師已逝,但他給當地留下的是耀眼的寶藏,李梅樹紀念館、祖師廟是認識三峽的起點之一,也是瞭解大師風範的好所在。

繪畫大師李梅樹終生奉獻給故鄉三峽,成就三峽祖師廟藝術之美。(圖/新北文化局提供)

李梅樹從執起畫筆至82歲過世,幾乎都在繪畫藝術中持續創作,他自幼就展現出繪畫的天分,因家人反對至28歲才進入東京美術學校接受正規藝術教育,直到33歲離開而這5年也是他唯一離開三峽的時間,學成回到三峽後的李梅樹便以當地人事物景等為題材,將生活與美感結合,透過寫實的畫風與西洋繪畫手法,描繪出故鄉的人文風土。

從日歸國後李梅樹除浸淫藝術創作外,因愛鄉愛情更投入公共事務領域曾任議員、街長等職務,對三峽祖師廟改建工程,更是投注十餘年心力,而其愛鄉愛土的熱情也深深影響其子女,雖明知經營私人博物館極為不易,仍籌資成立「劉清港醫師李梅樹教授昆仲紀念館」,後遷至中華路現址並改名為「李梅樹紀念館」,期能將大師藝術風範繼續保留傳給下一代。

不算大的紀念館隔著三峽溪與祖師廟遙望,館內完整收藏了他從啟蒙到80歲的作品,另展示了手稿、用具、書證等物,其中大師為祖師廟畫下的數百張設計圖稿,更是彌足珍貴,紀念館近年來在3至4月間都會舉辦「梅樹月」活動,以李梅樹畫作結合在地數十位藝術家,將藝術帶到三峽各角落,所以,此時到三峽無論在餐廳、咖啡廳、廟宇等地都可欣賞到李梅樹畫作及各藝術家的精彩創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