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小心結核病!新北衛生局提出七分篩檢自我檢測

▲春節過後門診有許多感冒、久咳不癒症狀,新北提供檢測結核病的「七分篩檢法」。(圖/東森新聞)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春節假期接近尾聲,許多民眾在年假大吃大喝、外出遊玩後,身體常會出現各種症狀,尤其感冒後的咳嗽不停令許多民眾擔憂影響重返工作崗位的效率,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就指出,久咳不癒有可能導致結核病,因此呼籲民眾可使用「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如有問題要進一步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李佳琪指出,結核病透過飛沫傳染,也是國內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用「七分篩檢法」咳嗽2週(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等症狀,累計達到5分(含)以上,就應儘速就醫檢查,早期診斷與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3年新北市新增結核病確診個案1,886人中,就有213名是經由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後發現的,成效非常高,李佳琪表示,一名居住新北市80多歲民眾,常常咳嗽,因認為只是一般感冒,到小診所就診,但症狀一直未緩解,有天看到衛生所提供結核病七分篩檢法單張,跟衛生所護士詢問後,自行檢測結果大於5分,經衛生所轉介至大醫院確診為肺結核,定期服藥後,病情已獲得改善。

由於結核病是好發於中老年族群,去年新北市新增結核病確診個案,50歲以上即占73%。再加上結核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但之後開始會出現咳嗽、有痰症狀,嚴重時會午後潮熱、夜間盜汗等,以致常被忽略為感冒,不但延誤治療時間,也可能傳染給身旁的親友。透過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若5分以上或咳嗽超過3週者,就醫做進一步檢查,便可維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