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強攻16奈米 年底前可望完成10奈米IP研發

▲創意強攻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委託設計,另外年底前可望完成10奈米IP研發,圖為創意董座曾繁城。(圖台積電提供/資料照片)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旗下創意(3443)強攻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委託設計(NRE)以及矽智財(IP)效益逐漸展現,接連拿下比特幣挖礦機特殊應用晶片(ASIC)以及網路處理器訂單,此外,為配合台積電建置10奈米完整生態系統,創意預計在今年底之前,可望完成10奈米IP研發。

創意去年搭配台積電發展16奈米NRE平台以及IP,研發成果也反映在營收表現上,除了順利認列16奈米NRE收入,本季也將認列ASIC營收。據了解,創意去年採用台積電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完成1.8億邏輯閘系統單晶片的設計,同時並拿下BitFury、CoinTerra等16奈米比特幣挖礦機的ASIC訂單,目前已開始進入量產,另外,創意宣布爭取景略半導體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高速網路晶片訂單,為今年第1季的營運增添不少彈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強化16奈米製程的NRE能力,創意推出全新直接類比數位轉換器矽智財以及電流引導式數位類比轉換器矽智財,兩者採樣速率皆達到3.6GHz水準,加上信號雜訊動態範圍(SNDR)大於35dB,可應用於WiGig無線網路系統的I/Q訊號接收器或發射器,可提供業界最完整資料轉換器IP。

關鍵字: 創意電子台積電曾繁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拉高資本支出 衝刺終極製程 

台積電拉高資本支出 衝刺終極製程 

台積電(2330)落腳中科5,000億元投資案底定,外資法人對於台積電今年度展望多以樂觀看待,其中又以巴克萊與瑞銀證券上調目標價至180元為目前最高值。

2015-02-18 17:00

台積電的好 只有老外知道

台積電的好 只有老外知道

台積電去年營收7,628.06億元、稅後淨利2,638.99億元、每股淨利10.18元,繳出令市場驚艷的成績,不過可惜的是,台積電的好,似乎只有「老外」才知道。

2015-02-18 16:00

好幸福 台積電今年員工紅利93萬元

好幸福 台積電今年員工紅利93萬元

台積電今日召開董事會,通過擬配發現金股息4.5元,另外,在現金股息配發上,也同樣創下新高,依照今天收盤價計算,殖利率達3.12%。

2015-02-10 19:05

台積電1月營收創高 2月仍不看淡

台積電1月營收創高 2月仍不看淡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月合併營收再傳捷報,受惠消費性電子及工業用電子需求帶動,加上新台幣貶值助攻,創下單月營收達871.2億元, 年增以及月增率分別達69.4%、25.3%,再創歷史新高。

2015-02-10 14:44

高盛:今年資本支出稱霸市場 亞洲首選科技股台積電入榜

高盛:今年資本支出稱霸市場 亞洲首選科技股台積電入榜

美商高盛證券預估,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將達116億美元,首度超越英特爾的100億美元,順利登基成為今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的霸主。

2015-02-03 11:48

台積原價買回台固員工持股

台積原價買回台固員工持股

台積電出售台積固態照明,引起台固部分基層員工不少抱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立刻啟動員工意見改善方案,已經獲得圓滿解決。

2015-01-21 12:38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