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年後肥一圈!營養師:年菜少肉多菜吃到「七分飽」

▲不想過完年肥一圈!營養師建議:吃年菜少肉多菜「七分飽」。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過農曆新年,民眾春節難免應景大魚大肉,坊間年菜菜單五花八門,怎麼選才不會踩中地雷,吃的安心健康?營養師建議,切忌狼吞虎嚥,不要飲食過量,吃到七分飽就不要再進食少吃加工製品,多吃蔬菜,尤其慢性病患更要特別注意。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營養師何怡秦指出,過年期間民眾無論出外用餐或是自行採買煮飯圍爐,要吃得健康,最好少肉多蔬菜,少吃加工製品,因為這些精緻食物多是熱量、高鹽、高脂肪的來源。建議主菜最好以蔬菜襯底,攝取充足纖維質,儘量避免油炸、燒烤、裹粉、醬料使用等調理方式,降低過多熱量及鹽份下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提醒慢性病患過年吃年菜時更要特別注意,糖尿病患得小心含醣食物的攝取,像是發糕、年糕等;慢性腎臟病患則需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尤其過年都是魚肉為主的菜色;高血壓病患要留意鹽分攝取,減少調味料及隱藏鈉含量的食物,包括香腸、臘肉、燕餃、魚餃等,節制瓜子、肉乾等零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