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大聯盟史上最傳奇的救援投手李維拉

圖、文/商周出版

我穿過貧民區,避過一些乞丐,搭上一輛巴士,接著是另一輛(並跟司機商量,拜託他讓我免去這趟的二十五分錢車資)。父親也同意我參加額外的測試會。這週剩下的日子都是重覆的行程。早上修理魚網,接著搭兩班巴士,穿過庫朗度(Curundu),在下午抵達胡安.德莫斯特內斯.阿羅塞梅那紀念公園球場。整個星期都在奇哥的指導下進行訓練,這一切都棒極了。我可以每天打棒球,而且有很多不用補魚網的時間─這種事情多多益善。賀伯.雷伯恩在這週的尾聲現身了。我發現自己得擔任巴拿馬國家隊的敵對投手。除了覺得自己應該是最不起眼的投手外,其他我全然不明究裡。帕拉顯然是他們最有興趣的投手,還有其他他們在這個星期已經做過貼身觀察的球員,那些球員投球數比我多,也得到更多的反饋意見。

我是吊車尾的球員。過去這段時間讓我相當清楚這件事。
這樣也好,我生來就不是要為這些低估我的人好好上一課的。也不會用充滿怒意的眼神注視路易.帕拉或其他球員。在這裡拿出優秀的表現是否代表了什麼我心裡也沒個底。這就像是他們用英文之類的外文交談,無論他們跟我說什麼,我就是照做而已。他們叫我來這,我就來這。他們叫我去那,我就去那,叫我去投球,我就投。我沒看到什麼未來,甚至無法想像。

在我的雷達中,為何沒顯示出任何可能性呢?
話說,雷達又是什麼?

最後這一天,我搭著同樣的兩班巴士,一樣停在雜貨店前買了同樣的麵包和牛奶。當我到達體育館,我看到賀伯正在跟奇哥說話。賀伯的身材中等,頭上頂著一頭白髮,手上拿著測速槍等著測量球速。他跟奇哥一樣,對我擔任投手感到非常驚訝,他也只看過我擔任遊擊手而已。我只知道一點點賀伯的事,他曾在大聯盟的匹茲堡海盜隊打球,後來也簽下好幾名巴拿馬藉大聯盟球員,包括奧馬爾.莫雷諾(Omar Moreno)、銳尼.史坦奈特(RennieStennett)以及曼寧.桑吉蘭(Manny Sanguillen)。但我認識他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曾經簽下我舅舅曼紐.吉儂。曼紐也是投手,有很多人認為他會是凱米托第一個登上大聯盟的球員。他在海盜隊系統下打了三年球,後來還是被釋出了。他回到了凱米托繼續工作─能去哪工作呢? ─回到這整個捕魚業系統之中。舅舅從沒多提他的職業棒球生涯,我也沒多問。他就是回到原點,這在大家身上屢見不鮮,人生就是如此。

比賽開始前大約半小時,賀伯把我叫進球員休息室。
「等下你第一個上場投球,得快一點熱身囉。」他說。
我整個人嚇到了。
「我要先發?」
「是的,我想要把你擺上球場,讓那些傢伙見識一下你投的球。」賀伯笑著說。
他一定是在開玩笑吧,我心想。

我先讓手臂放鬆一些,走上投手丘時我感覺好極了。賀伯拿著測速槍走到投手板後方。我不知道他在期待什麼,不知道那把槍會測出什麼數字,也不擔心。對我這種沒經驗的人來說,我只知道投出犀利的好球比測速槍上的數字能夠說明更多事情。

首位打者站上打擊區,我就站在他的面前。我的投球節奏很快,投出一個又一個的好球,讓一個又一個打者下場。我沒有使出任何詭計,幾乎每一球都確實投到我想要它去的位置。好球帶看起來跟房子的牆壁一樣大。儘管如此,我的策略還是讓事情保持乾淨俐落,盡可能快速的走下投手丘。

我投了三局,三振了五名打者,被打出一支安打。我沒仔細算,不過我應該沒投超過三十到三十五顆球,大部分是快速球,另外穿插一兩顆非常粗劣的變速球。下場時,奇哥跟我握手。

「幹的好,馬里安諾。你今天投到這裡就好。我們現在要去看看其他球員的狀況了。」

我跟他道謝完便坐在球員休息室觀看帕拉和其他球員投球,真希望我能出去多打一下球,去外野跑一下也不錯。不是要讓他們留下印象,就只是單純的打棒球。我總是想在場上打球,而不是坐壁上觀。比賽結束後,賀伯問我能不能留下來跟他聊幾分鐘。

「好啊,當然。」我說。
「你今天表現得非常好。」他說。
「謝謝你。」
「你讓一些優秀打者看起來相當平庸。」
「謝謝你。」
「我認為你當投手的前景不錯。我想跟你和你父母討論一下你跟紐約洋基隊簽約的事。你明天可以先過來找我,然後我們一起去你家,這樣我們大家就可以坐下來一起討論這件事,好嗎?」
「好的,當然好。我沒問題。」我說。

我不確定為何賀伯要我先過來跟他會面,而不是自己開車來凱米托,不過他怎麼說,我怎麼做。到了體育館後,我們驅車開過了丘陵、擁有銀色瀑布的雨林,經過喬雷拉後終於回到我的村子。到達時父親正在船底,我得進去找他。賀伯隨身帶著一個小公事包。我很想知道裡面裝著什麼,也想知道現在這樣是什麼意思,我到現在還是沒能把這一切搞清楚。

我們全都回到遮風避雨的家時,克拉拉也在,這對我來說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假使我發生了什麼重大的變故,我希望她也在場。賀伯打開他公事包,將合約放在桌上,解釋從現在開始會是什麼狀況,當克拉拉和我的家人聽完後,全都感到有些驚訝。

在我父母的禱告下,我跟紐約洋基隊簽了一紙合約。成為一個棒球選手,讓我得到了兩千美元的獎金。這一天是一九九○年二月十七日,星期六。

我那如同彈珠的小世界,即將不斷的膨脹擴大!
 

★看更多關於《終結者》

書名:《終結者》

作者:馬里亞諾.李維拉

作者簡介:

職業生涯全都待在紐約洋基隊的馬里安諾‧李維拉,是大聯盟史上的救援與防禦率王,共入選明星隊十三次,贏得五座世界冠軍。現與太太克拉拉以及三個小孩定居於紐約。

內容簡介:

他是出身在巴拿馬的漁村小夥子,他也是紐約洋基隊的王牌救援投手;
他獲得了大聯盟史上最多次的救援成功紀錄,也是唯一一位贏得美聯總冠軍賽、世界大賽、全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的終結者。
他是馬里安諾‧李維拉,史上最傳奇的救援投手。

《終結者》記錄了李維拉最私密的心路歷程與職業生涯中許多重要時刻。在本書中,你將跟隨著他的文字,一窺他在巴拿馬的童年時光、跟父親的互動、小聯盟的奮鬥過程,以及與諸多傳奇隊友及戰友:戴瑞克‧基特、安迪‧派提特、荷黑‧波沙達等互相鼓勵奮鬥的經過,更能從中感受到他對棒球的熱情與獨一無二的哲學。

他從不譁眾取寵,也沒有諸多華麗的球種,
他的存在,就是為了用剃刀般的卡特球摧毀對手反敗為勝的希望。
當《睡魔來臨》響起,
你將知道勝利就在前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