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理解新台灣 南韓出版社發行介紹台灣雙月刊

▲周杰倫在南韓相當有知名度。(圖/杰威爾)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與南韓在1992年斷交後,兩國間幾乎沒有中央層級的官方往來,不過隨著近年來南韓民眾來台旅遊風氣漸盛,從不同層面理解「新台灣」,也成為學界的討論議題,南韓出版社就規劃要發行雙月刊,專門介紹台灣的文化、旅遊主題

政大韓文系助理教授陳慶智表示,南韓第2大出版商「Random House」要出雙月刊專文介紹台灣,從文學、歷史等層面,讓南韓民眾理解存在於東亞樞紐的重要國家。

陳慶智說,「原因很簡單,因為韓國人最近掀起台灣旅遊熱,距離近又便宜,很想知道新的台灣。」

老一輩的南韓人對於台灣不外乎幾個關鍵字,例如「自由中國」、「蔣介石」、「經濟不錯」等,自由中國是50歲以上南韓民眾對台灣的稱呼,相對於存在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蔣介石則是因為,韓國創建期曾經受到他的協助。

不過在斷交之後,講求「事大主義」的南韓遵從「一個中國」政策,拉近與北京當局的關係,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幾乎斷了官方往來,只有近年來地方首長有零星訪問。

年輕一代的南韓人幾乎不知道「中華民國」這個詞彙,對於台灣則是略知一二,認知關鍵字是「周杰倫」、「林依晨」、「似乎很反韓」與「九份」,台灣的影劇、旅遊新聞在南韓曝光度不算低,不過對於「新台灣」的具體理解,仍在尋找摸索階段

南韓學界最近幾年特別有聲音呼籲政府應更重視與「新的台灣」關係,即使受到一個中國政策限制下,台灣畢竟是南韓第11大出口國,又在地理關係上接近,因此對台關係要有新思維。

從南韓「花樣爺爺」旅遊節目引爆台灣旅遊熱開始,觀光成為台韓關係相互理解的新起點,也可以視為外交上的新突破點。

當南韓開始用平實角度理解台灣之時,陳慶智認為,「台灣不應該講到韓國只想到競爭,應用『直視』眼光理解真實韓國,對我們自己比較有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