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想分享這麼棒的台灣 Dear b&b挖掘夢想民宿

▲Rae林睿瑀和Minchelle溫名秀是從政大一路相交到現在的好朋友。(圖/記者張語羚攝)

記者張語羚/專訪

旅人在台灣旅行時常得面臨一種情況,要從海量的網路資料中,先篩選幾間看起來還不錯的旅宿,接著一間一間看部落客的評價,眼花撩亂是必備的,耐心更是不可或缺,如果放棄做功課就要有誤踩地雷的心理準備,或是乾脆花費較高的價錢一勞永逸。

Rae與Minchelle認為台灣的民宿其實都有世界級的水準,但卻時常被淹沒在漫無邊際的網路世界,於是他們決定自己來,做一個去蕪存菁的旅宿平台Dear b&b,以優美的文字搭配照片,再加上設計感十足的網站平台,看起來似乎沒什麼特別,不過他們堅持不用廣角鏡拍攝,用符合民宿主人氣質的筆法寫故事,文青的主人用文青的筆寫,可愛的主人用可愛的字呈現,另一個特別的堅持是不接業配。

把業配推掉無異把許多賺錢的機會都推出去,但是如此才能堅持品質,呈現最真實、優質的內容給讀者,大約有一成採訪過的民宿沒有上線,因為這不是Rae與Minchelle想要推薦給旅人的,看起來像是在做無本生意,不過Dear b&b品牌獲得民宿主人、旅人的肯定後,她們發展出聯盟年費的制度,經過她們採訪認可的民宿,內容上線後每年要付一筆年費,有25%的民宿主人是第一次破例做商業行銷,可見其已經做出品牌價值。

▼採訪民宿時兩人分工合作,Minchelle負責攝影。(圖/記者張語羚攝)

每一次採訪Rae與Minchelle至少都會花上3小時的時間與主人聊天,但是「每一次去採訪的時候還是會有很多不同的感動,因為都是不同的人啊!都有不同的人生歷練和故事,來告訴你為什麼他想要做這個民宿,所以空間整個氛圍都不一樣,只要是這些主人他夢想中的民宿作品,他一定都是有不同感動的地方。」從家鄉的情況、人生故事,尋找生命中哪一個關鍵時刻引領民宿主人創立民宿,再仔細探究民宿的每一個角落,乾淨、衛生當然是必備的,她們更想知道一盞燈、一張桌子的小巧思,或是主人在生活上的小貼心,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外型高大魁武的民宿主人,居然在浴室準備許多種不同品牌、不同口味的沐浴乳,讓兩人當下都驚呼,「怎麼會這麼貼心」。

Dear b&b創立至今兩周年,Rae與Minchelle兩個人一路走來幾乎包辦所有工作,採訪、寫作、攝影、修圖、接洽等一切親力親為,兩人窩在資策會共同公作空間的一個小小角落,一張桌子兩張椅子就是Dear b&b的全部,周圍其他工作者大都是軟體工程師,APP、程式設計是工作內容,這也顯得他們兩人是如此的不同,不論在辦公空間還是整個台灣旅宿平台。

▼Rae在拜訪民宿主人時,負責深入了解民宿故事。(圖/記者張語羚攝)

年屆30的兩人,已經在行銷界打滾10年了,過去每一個案子預算都是幾百、幾千萬起跳,連記者會也有幾百萬的預算,但創業後全部都是零預算,要想盡各種辦法找資源,很累但是很值得,Minchelle說,「真的覺得台灣民宿很精采,這是其他國家很難找到的特色。」

在創立Dear b&b之前,Minchelle曾經獨自旅行歐亞非10國150天,她笑著說,「自己出國之後反而會很想要回台灣做一些什麼事情,可能愛國心切之類的。」Rae則說自己是一個「美食旅遊生活頻道」,哪裡有好吃好玩的她都知道,只要說出地點,她都可以立即說出一大堆特色美食或是旅宿。兩人經歷過天價行銷預算的大公司,又一起到網路新創公司做行銷,她們想既然都這麼熱愛旅行、愛台灣,何不自己出來做呢!

「這件事情做下去就不是什麼興趣,能夠堅持讓我們繼續做下去,真的是很多人對我們有很多期待,跟對理想的初衷。」

「我們都不是立志要創業的人,單純是想把這件事情做好,如果今天不是Dear b&b我們也不會繼續創業。」

「我們不是創業咖,現在創業圈很多做一個題目換一個題目,大部分人都是這樣,因為他們就是立志要創業,但我們不是,我們一開始都沒有想過要創業...」

「我們是為了想要把這件事情做好。」

「我們初衷不同,只是覺得這件事情怎麼沒有人把它做好,明明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所以我們才開始跳進來做,越做越有使命感,因為民宿主人也看到我們可以把這件事情做這麼棒,讀者也喜歡我們的東西,其實我們自己的理念、理想是希望可以提升整個台灣的民宿品質,帶動他們整個往上,吸引更多外國人看到台灣,有這麼棒的觀光資源、有這麼棒的地方、這麼棒的人,吸引更多人來,我們就只是想把這件事情做好。

談到創立Dear b&b的初衷,Rae與Minchelle兩人你一言我一語中間完全沒有任何空白,眼睛閃爍著光芒,外人可能會擔心台灣的民宿沒有這麼多,可能過幾年優質的民宿都她們挖光了,但她們一點都不擔心,現在還時常收到剛開幕民宿寄來的採訪邀請,她們相信台灣的觀光資源非常優質,只是沒有人去串連起來,因此她們自願站到最前線,做開路先鋒,先是旅宿再來是景點,下一步可能是美食或是又有什麼意外的驚喜也不一定。

▼兩人默契十足,對於工作都苛求完美,一定要把最好的呈現給讀者。(圖/記者張語羚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五月油桐雪」真相毀了整座山!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淡江大橋生態、觀光與便利怎選?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四方報/聽移工說家鄉事(二)

庇護所:台灣外勞政策欠缺同理心

生態或經濟?宜蘭豆腐岬開發無果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政府籌設:台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

花蓮開發案 護樹聯盟:讓人吐血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