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路語象變化 憤青減少屌絲「吐槽」凸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網路流行語雖然來去匆匆,但也是反映了當時的社會心態。一份「2014中國網路語象報告」就指出,大陸網友愈來愈少憤青心態,不再動輒訴諸國家民族,更多的是面對現實生活有諸多無奈,但又無力改變的自嘲、調侃屌絲心態。

這份由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所公佈的報告,透過新浪微博、人民網輿情監測室中文報刊系統,分析了「萌萌噠」、「且行且珍惜」、「暖男」等25個網路流行語的詞頻情況和應用範圍,以此考察2014年大陸的網路語象的變化。

▲APEC去年在北京懷柔雁棲湖舉行。上圖為武警正在站崗執勤,身後是日出東方大酒店。(圖/東方IC)

報告指出,雖然公共話題在網路流行語占比不高,但反映出網友對於國家公共議題的關注和理解。例如APEC會議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包容百姓吐槽「APEC藍」的談話,將政府治理環境問題的決心傳遞給網友,使原本的調侃表達經歷變奏,獲得體制內認可,強化了網友對公共事務的參與感。

另外,情感類話題的詞語仍是網路流行語的關鍵組成部分,人們需要新詞語用以活躍情感話題。「小清新」、「女漢子」轉生為「小鮮肉」、「暖男」,不僅感嘆著感情的無奈,也寄望著感情的美好。

報告也顯示,網路流行語多基於網路熱點事件,具有傳播「爆炸式」的特徵,同時受制於熱點事件的傳播週期,因此「什麼仇什麼怨」、「挖掘機技術哪家強」等流行語的熱絡和淡出都十分迅速。

▲過去網上曾經流傳「屌絲新標準」。(圖/取自網路)

報告還發現,過去常見的「是中國人就頂」、「不轉不是中國人」這類熱血言語正在減少,「有錢就是任性」等用語更能反映網民的自嘲、調侃或不滿。在宏大敍事日益難以進入網路話語體系的當下,「憤青心態」漸趨隱退,屌絲心態則相對凸顯。

報告認為,網路流行語已經成為社會文化傳播不可忽視的存在,但是網路語言中的低俗、惡俗現象也應予以嚴正對待,例如從「裝逼」衍生出的「逼格」,就是亞文化、甚至反文化的惡俗趣味。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