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拉高資本支出 衝刺終極製程 

▲台積電拉高今年度資本支出,目標全力衝刺終極製程。(資料照/記者高振誠攝)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落腳中科5,000億元投資案底定,外資法人對於台積電今年度展望多以樂觀看待,其中又以巴克萊與瑞銀證券上調目標價至180元為目前最高值。

不過對台積電本身來說,眼前更重要的還是英特爾以及三星這對頭號勁敵,根據了解,台積電於中科興建的3座廠房當中,其中將有1座負責10奈米先進製程,換言之,台積電設定的戰略,就是要在三星以及英特爾得意於14奈米製程領先同時,將決戰場放在10奈米,甚至不排除將眼光看至被市場稱為「終極製程」的8奈米市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積電建廠規畫,位於中科擴建的18吋晶圓廠,首先將引進10奈米先進製程,雖然目前檯面上需求仍以28奈米、20奈米的「成熟」製程為主,不過台積電如要繼續坐穩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寶座,除了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加快16奈米先進製程量產腳步,另外在14奈米的技術領域超前對手,此外,最終如能在10奈米戰役當中一舉奪勝,才能保有全球半導體市場的領導地位於不墜。

不過,今年對台積電首要大事,就是先要加速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量產,根據了解,目前進度已進入小量投片階段,預計到了今年第2季的單月產能可達到萬片規模,此外,台積電今年將大舉拉高資本支出至120億美元,主要目的就是要全力衝刺「更先進」的製程技術,根據台積電內部評估,外界關注的10奈米量產時間,大約會落在2017~2019年之間。

由於先進製程最大優勢,取決於強化電子產品的功耗以及效能,尤其對行動裝置的處理需求也更為緊要,半導體業者大多認為,隨著市場需求增強,進一步帶動先進製程向上升級,台積電若能在10奈米順利量產成功,不僅將可替台積電帶來驚人獲益,更重要的是,這也有可能成為即將進入「新台積」時代的關鍵之所在。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三星14奈米開始量產 搶奪蘋果A9訂單勝券在握

三星14奈米開始量產 搶奪蘋果A9訂單勝券在握

近期有媒體報導,台積電(2330)因為技術欠佳,丟失了蘋果訂單,預估新一代iPhone處理器將由三星(Samsung)生產,如今隨著三星14奈米製程開出,這項傳言可能要成真了。

2015-02-16 14:54

台積電傳將跨入IC載板 力拚一條龍作業

台積電傳將跨入IC載板 力拚一條龍作業

台積電(2330)日前宣布,將擴大資本支出、切入高階封裝,引發市場高度緊張,如今又傳出將跨足IC載板領域,力拚一條龍作業。

2015-02-16 12:17

台積電投資中科5,500億 鎖定8奈米製程

台積電投資中科5,500億 鎖定8奈米製程

台積電(2330)昨天宣布,將投資中科5,500億元進行擴廠,初步規劃以10奈米製程為主,隨後就要進入更先進的8奈米!

2015-02-13 11:09

台積電掌兵符 台股擴量收復短期均線

台積電掌兵符 台股擴量收復短期均線

外資大買台積電、群創等電子權值股,激勵台股今(11)日開高,盤中一度來到9488點,逼近9500點大關,終場以9462.22點作收,上漲68.52點或0.73%,成交金額放大至965億元,不過,台股封關在即,具強烈時間特性的權證人氣持續維持低檔,權證成交金額占大盤比重僅2.39%,為近期新低。

2015-02-11 15:54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