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的好 只有老外知道

▲台積電去(2014)年獲利大豐收,外資跟著賺翻天,投資台積電有多好?只有外資才知道。(圖/記者高振誠攝)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去(2014)年營收7,628.06億元、年增27.8%,稅後淨利2,638.99億元、年增40.3%,每股淨利10.18元,繳出令市場為之驚艷的成績,不過相當可惜的是,台積電的好,似乎只有「老外」才知道。

趕在金馬年台股封關前夕,外資持續建立台積電持股部位,並於封關最終日繼續加碼超過萬(1,0709)張,帶動股價最高衝上150元,隨著台積電股價大漲,市值也跟著暴增,累計全年市值增加逾1兆元、達3.88兆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股價表現來看,台積電除了在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股價最低曾跌至41元的歷史低價之外,自此之後,除非是3~5日的「超短線」進出,否則無論在任何時間買進台積電股票,幾乎都不會有「住套房」的風險,此外,如果不計入配發現金股息計算,殖利率至少3%起跳,只能說,這幾年投資台積電,真的是閉著眼睛都能賺。

不過回到實際面來看,究竟目前有多少散戶、菜籃族手上有台積電?從現階段台積電的可融資額度將近650萬張、融資卻只有2.2萬張情形,融資使用率低到只有0.3%,散戶不喜歡台積電,只能怪台積電「太穩定」,不符合想靠著短進短出,一夕致富的「賭性」,不過,穩定的投資收益,卻又很合外資的味,因此也造成台積電賺越多,投資收益幾乎都落入外資口袋的尷尬現象。

台積電目前在股市的發行股數大約260億股,外資持股比78.04%,相較於投信以及自營商不到1%持股,兩相對照之下實在少得可憐,而台積電今年配發4.5元現金股息,外資僅靠著現金股息收入,光是「躺著賺」就輕鬆入袋至少900億元,只能感嘆,台積電的好,只有老外才知道。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左啃蘋果右灑網 台積電昂首闊步向前行

左啃蘋果右灑網 台積電昂首闊步向前行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昨(15)日法說會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端出令市場驚艷成績單,不僅營收表現亮眼,全年每股獲利(EPS)達10.18元,大賺超過一個股本超優水準,再度打臉一票外資。

2015-01-16 08:44

台積電再創高價 離150元好近!

台積電再創高價 離150元好近!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頻頻報出喜訊,1月業績表現亮眼,又宣布配發每股4.5元的現金股利,激勵今天股價開高3.5元至146元,盤中更創下149元的歷史高點,市值奔向3.85兆元。

2015-02-11 10:20

好幸福 台積電今年員工紅利93萬元

好幸福 台積電今年員工紅利93萬元

台積電今日召開董事會,通過擬配發現金股息4.5元,另外,在現金股息配發上,也同樣創下新高,依照今天收盤價計算,殖利率達3.12%。

2015-02-10 19:05

台積電1月營收創高 2月仍不看淡

台積電1月營收創高 2月仍不看淡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月合併營收再傳捷報,受惠消費性電子及工業用電子需求帶動,加上新台幣貶值助攻,創下單月營收達871.2億元, 年增以及月增率分別達69.4%、25.3%,再創歷史新高。

2015-02-10 14:44

台積電傳將跨入IC載板 力拚一條龍作業

台積電傳將跨入IC載板 力拚一條龍作業

台積電(2330)日前宣布,將擴大資本支出、切入高階封裝,引發市場高度緊張,如今又傳出將跨足IC載板領域,力拚一條龍作業。

2015-02-16 12:17

台積電釋實習缺 3月份校園徵才開跑

台積電釋實習缺 3月份校園徵才開跑

再過4個月就到一年一度的畢業求職旺季,為提前搶得優秀人才,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日前除從1月份去釋出科技領域及專業領域的實習職缺外,更將於3月初展開一連串的校園徵才活動。

2015-02-16 15:3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