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紫斑蝶群「為喝一口山壁水」 慘遭輾斃屍橫遍野

▲紫斑蝶生態特寫,遭車輾斃的紫斑蝶。(圖/高雄市茂林區紫斑蝶生態保育促進會、觀光局茂林國家風鏡管理處提供,下同)

公民突擊隊/陳倩雯報導

全台降雨不足,南部水情吃緊,高雄茂林山區缺水也傳出影響到來台避寒的紫斑蝶,甚至發生大量蝶群聚泉水出口處汲水遭車輛輾死,茂林紫蝶保育協會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呼籲,民眾開車經過時減緩車速,也請勿取用當地山壁水,與紫斑蝶搶水用。

茂林區的山谷每年秋冬之際均會有百萬隻的紫斑蝶南下越冬棲息,紫斑蝶群聚飛舞的自然生態奇觀與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齊名,同屬世界級自然資產,因此管理處特別每年舉辦跨年賞蝶活動,讓遊客可以欣賞到這全台唯一、世界唯二的紫斑蝶漫天飛舞奇景。

茂林紫蝶保育協會總幹事湯雄勁表示,斑蝶休憩區域到取用山壁水地方有一段距離,牠們每日都會飛行一段路汲水,剛好經過路段是斜坡,很多外地遊客車輛都開很快,若正值下坡撞擊力道更大,一大群紫斑蝶閃避不及被撞上,希望遊客速限降為5或10公里。

湯雄勁指出,許多外地人認為山壁水很乾淨,只要到茂林山區就會取水使用,事實上當地人是不使用那些水,而目前正值缺水時期,若取用山壁水就等於是在跟紫斑蝶搶水,因此呼籲民眾在紫斑蝶「度冬」期間禁止取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萬丹狗肉爐 小狗剝皮砍四肢!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