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春聯公車再上路!未來買無紅紙 傳統文化將消失?

點評:我永遠記得,以前春節前路過公園,有老人家題字贈送的景象!


▲在春節前夕為公車變裝的「春聯公車」,已經邁入第五年。(圖/廖珮含提供)

記者游琁如/台北報導

行經輔大到臺大醫院站路線的513公車,從今(17)日開始,乘車旅客將可以發現車上貼滿紅色的春聯紙,這是新北市輔仁大學畢業的廖珮含,在春節前夕為公車變裝的「春聯公車」,已經邁入第五年,今年連來自台灣邦交國諾魯、吐瓦魯和馬紹爾群島的年輕人也來參與。然而在購買春聯過程中,廖珮含卻被文具店老闆娘告知:「以後春聯愈來愈少,將會停賣春聯了。」


▲今年連來自台灣邦交國諾魯、吐瓦魯和馬紹爾群島的年輕人也來參與。(圖/廖珮含提供)

布置「春聯公車」的計畫,已經進入第五年,每年春節前夕,廖珮含便會在網路上號召朋友,以畫圖、祝福語和幽默句等方式書寫春聯,從公車總站上車開始布置,原本車上了無新意的公車內部,竟然因為多貼上數十張春聯,充滿美好祝福。這是由廖珮含組織名為「一拉一(1la1)」的社團所完成的春節前重要傳統習俗。

廖珮含表示,「一拉一(1la1)」團隊的概念,就是希望能一人拉著一人,做有意義的舉動,「很多人會問為什麼是513,因為組成「一拉一(1la1)」時我還在念輔大,最近的就是513的公車,當時希望身邊的人都可以參加。」對於輔大學生而言,513公車特別具有上下課的「革命情感」,也是最重要的學生時代記憶。

然而,進入第五年的貼春聯活動,今年在購買春聯時廖珮含卻被文具店老闆娘告知:「明年不再賣春聯了。」台灣手寫春聯者愈來愈少,因此去年引進春聯滯銷,連今年也都難以售出,台灣的傳統文化習俗,正在緩慢消失,「聽了覺得有點難過。」廖珮含說。


▲▼車上充滿創意的有趣對話春聯。(圖/廖珮含提供)

一開始只是為了有聖誕氣氛布置公車,在把手上掛拉環和互動卡片,沒料到司機與乘客的都感到非常有趣,因而衍伸到過年時節的「春聯公車」。已經進行第五年的「春聯公車」,今年有來自諾魯、吐瓦魯和馬紹爾群島的朋友一起參加,還有人為了寫春聯從苗栗請假北上來參與,年紀最小的還有台北市力行國小六年六班全體同學,各自發揮創意,使用春聯紙畫下對乘客的美好祝福。

從即日起至春節期間,只要搭乘513公車以及三重客運總站的接駁車、往桃園的客運等,都可以看見車上貼滿春聯的有趣布置,而所有513公車上的錢箱上都貼上了「滿」或「財」,許多春聯內容充滿創意的溫暖,也提醒乘客下車時記得與司機道謝,隨時充滿活力,繼續迎接新一年的來臨,廖珮含也期待,這個散播歡笑的傳統,能夠繼續下去,讓更多人能在春節期間獲得溫暖。


▲▼喜歡公車超過捷運嗎?那麼給司機一個微笑說謝謝吧!(圖/廖珮含提供)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躲在修車廠小隔間的隱藏美食!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台藝人炫違法與鯨共游照 連船家都是黑名單

熱門行程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