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招標了 將花112億送核燃料棒出國

▲核一、核二廠用過的核燃料棒,最快將在2015年底送至國外處理,台電已公開招標。(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電17日公告招標「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服務案」,將花費112.57億元,把核一、二廠用過的1,200束核燃料棒,分批送至國外處理,預估最快在2015年底,就會有300束燃料棒被運離台灣。

台電在2月17日公告招標「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服務案」,預算金額為112億5,705萬元,在承接國家方面,法國、英國、俄羅斯,都是可能選項,預計4月下旬就可完成招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核一、二廠燃料棒存放空間不足,加上新北市政府不同意核一、二廠改用乾式儲存,因此經濟部與台電共同推動「核一、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計畫」,打算將燃料棒運往國外處理。

經濟部曾指出,用過的燃料棒有96%可回收再利用,提煉出鈽、鈾等核原料,不過台灣並無這項技術,因此必須委由他國執行,台電已從核後端基金中提撥近113億元經費,計畫分批將核一、二廠用過的1,200束核燃料棒,運往國外進行處理,2015年底就會把第1批燃料棒(300束)送出國。

根據「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服務案」規劃,1,200束核燃料棒,將分4年運往國外處理,完成處理後,會在國外存放20年,再送回台灣,屆時體積將縮減至原本的4分之1,放射性強度也會大幅降低,包括法國、英國、俄羅斯等國,都具備這項技術。

對於將用過的燃料棒送出國處理,經濟部長鄧振中說,核燃料棒的處置,是一個很頭疼的問題,如今有可以處理的方法,是好事情,待完成招標後,一定會對外清楚說明。

經濟部資料顯示,核一廠1號機燃料池最多可擺3,083束燃料棒,在12月大修前,累計已放了2,982束,剩餘空間十分有限;截至目前為止,核一、二、三廠所用過的核燃料棒,累計高達1萬7,036束。

關鍵字: 核燃料棒台電經濟部核一廠核二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300束核燃料棒年底送出國 4月下旬可望完成招標

300束核燃料棒年底送出國 4月下旬可望完成招標

經濟部16日表示,將把核一、二廠用過的1,200束核燃料棒,分批送至國外處理,2015年底就會有300束燃料棒被運離台灣,至於承接國家,將由台電公開招標決定,法國、英國、俄羅斯,都是可能選項,預計4月下旬就可完成招標。

2015-01-16 18:31

伊斯蘭國再傳暴行! 3女「斬手」5男用手機遭鞭打

伊斯蘭國再傳暴行! 3女「斬手」5男用手機遭鞭打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日前再傳暴行,3名女子在伊拉克摩蘇爾(Mosul)因不明因素遭「斬手」;另外,還有5名男子因使用手機打電話給親人,慘遭聖戰士在市中心公開鞭刑。

2015-02-17 11:51

製一層樓高春聯反擊鄰居小孩 女友:一整年都充滿勝利

製一層樓高春聯反擊鄰居小孩 女友:一整年都充滿勝利

每到農曆春節,家家戶戶都會貼春聯避邪納福,不過PTT鄉民「ghettojerk(自稱亞歷山卓史都華鄧)」16日就在joke板,PO出女友林佳璇,為了反擊鄰居小孩DIY的「鞭炮春聯」,自己竟做了一個將近一層樓高的超大春聯。事後,「ghettojerk」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女友說贏的感覺,讓她覺得一整年都會充滿勝利。」

2015-02-17 11:19

最高20公分 日本岩手縣海嘯警報已解除

最高20公分 日本岩手縣海嘯警報已解除

日本東北本州外海17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6.9強震,氣象廳發布海嘯警報,預測可能出現1公尺高海嘯,截至當地時間上午9時7分(台灣時間8時7分),岩手縣久慈市出現最高20公分的海嘯,而氣象廳隨後在10時20分(台灣時間9時20分),解除岩手縣的海嘯警報。

2015-02-17 10:23

MLB/前獅投費古洛高掛球鞋 改當美媒首席球評

MLB/前獅投費古洛高掛球鞋 改當美媒首席球評

前統一獅洋投費古洛(Nelson Figueroa)今年確定不再回鍋,也確定退下球員身份,負責轉播紐約大都會隊的美國媒體「SNY」宣布,這位40歲前好手將成為他們的首席球評。從小到大就是大都會迷的費古洛表示興奮,「我很期待能夠加入這麼棒的團隊,等不及要開始工作了。」

2015-02-17 10:15

十大易肇事路口 中山區最危險四路段上榜

十大易肇事路口 中山區最危險四路段上榜

台北市議員高嘉瑜、王威中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2014年台北市的十大易肇事路段,其中市民大道、中山北路口連續兩年蟬聯榜首,共發生69件車禍意外,事故數更是比2013年多了15件,第二名則是忠孝西路、中華路口,事故數相較前年增加14件,中山區更有四條路段上榜,一年就有211起車禍。

2015-02-17 11:34

冷氣團南下入夜降10度 除夕夜到初二晨最冷

冷氣團南下入夜降10度 除夕夜到初二晨最冷

中央氣象局表示,17日(小年夜)大陸冷氣團逐漸南下,北台灣轉為偏涼的天氣,白天北部及東半部白天約21到23度,中南部25到27度,入夜後各地溫度都會下降,溫度最低的時候是在除夕(18日)深夜及大年初一(19日)晚上至大年初二(20日)清晨,北台灣約12到14度,其他地區約14到16度。

2015-02-17 10:11

楊志良請辭北市廉委會 鄧家基:全力慰留

楊志良請辭北市廉委會 鄧家基:全力慰留

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廉政委員會不到一個月,先是馮光遠宣布參選立委而請辭,接著徐嶔煌也槓上政風處,昨更傳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遞出辭呈,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17日上午出面證實,強調楊志良被分配到大巨蛋案件,自認專業不符、經驗不熟悉才請辭,不過,台北市政府也將全力慰留。

2015-02-17 10:39

台灣人「未婚」變國安危機? 郭恭克提出4點原因

台灣人「未婚」變國安危機? 郭恭克提出4點原因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提出「30歲以上的女性有30%未婚,是國家危機」一說,引發外界質疑歧視女性。柯後來也解釋,不管男女都是國安問題。對此,獵豹財務長郭恭克17日也在臉書提出4點「造成台灣人晚婚、失婚、不婚的原因」。

2015-02-17 10:31

有第七囚?鄭立德右手持槍放腹部…週刊爆雄監案疑點

有第七囚?鄭立德右手持槍放腹部…週刊爆雄監案疑點

高雄監獄挾持人質事件甫落幕,但17日出刊的《壹週刊》爆料,獄方的危機處理荒腔走板,典獄長陳世志說法反覆,6名囚犯的死亡順序也與陳說的說法不符;週刊並自稱在高點拍到現場疑似有第7名不明人士,質疑陳世志沒有說實話。

2015-02-17 10:26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