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毛小孩春節常見十大危機 腸胃炎、未繫牽繩遭咬傷入榜


▲張俊毅醫師統計歷年來春節期間,毛小孩十大常見危機。(圖/全國動物醫院)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農曆春節期間家人和寵物們都十分雀躍,吃得也比平常好,但由於多數獸醫院在年假並未營業,這段時間若發生意外,通常也較難即時處理。為了讓毛小孩與飼主度過快快樂樂的假期,全國動物醫院體系年節主治醫師張俊毅,特別統計歷年春節「毛小孩十大常見危機」,提醒飼主們預防勝於治療,例如吃太好、太油容易引發胰臟炎、腸胃炎;另外因未繫牽繩跟其他狗起衝突,遭咬傷或車禍也名列前三。

▼春節期間「毛小孩十大常見危機」與發生原因。(圖/全國動物醫院)

張俊毅醫師剖析歷年來春節期間「毛小孩十大常見危機」,前兩名分別是胰臟炎與腸胃炎,通常是主人亂餵,讓牠們吃太好或高油脂食物而引發。另外狗狗跟家人出遊時,因未繫牽繩而跟其他狗起衝突,遭到咬傷或車禍被撞也名列三、四。危機第五名則是受到鞭炮或喧嘩聲驚嚇,引發心臟病。第六名是吞入異物造成堵塞;第七名為扭傷、運動傷害;第八名則是挫傷,因年假出遊機會增加導致受傷機率也增大。第九名則是塞車塞太久引發尿道炎;第十名為進食太急導致吸入性肺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貓曾因為吞針而緊急送醫。(圖/全國動物醫院)

張俊毅醫師特別邀請「吞入異物」的案例現身說法,這隻貓咪曾因吞針而緊急送醫,當時飼主發現貓咪有乾嘔、食欲不振等症狀後,緊急帶往全國動物醫院台中總院急診,照了X光片後發現竟是吞入了一隻針,讓飼主大呼不可思議。如今已順利康復,但飼主也表示若當時沒有24小時急診,恐怕後果不堪設想,因此這一次願意出面宣導毛小孩日常照顧的重要性。

▲▼「吞針貓」當時的X光片。(圖/全國動物醫院)

全國動物醫院呼籲所有飼主,在年假期間要更仔細照看家中的毛小孩,因這段時間牠們接觸的人事物比平時更多。如不幸發生意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的台北分院、台中總院以及台南永康分院,春節期間維持24小時不打烊,依舊為您提供包括重症照顧、急診等服務。

*附註:春節期間24小時不打烊醫院名單

台北市春節營業動物醫院名單

台中春節營業動物醫院名單

台中、台南、高雄春節營業動物醫院名單

關鍵字: 毛小孩寵物獸醫院動物醫院喵星人汪星人全國動物醫院2015春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