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困難要政府分擔風險 高鐵聲請仲裁「開口3000億」

▲高鐵年淨賺2百億,19年仍補不完4千億缺口。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高鐵17日將聲請仲裁,要求政府賠逾3000億元,首提金額575億元。剛出任董事長的劉維琪表示,聲請仲裁是希望政府與公司雙方,能本著BOT精神,共同分擔風險,因此高鐵董事會決議依「台灣南北高速鐵路興建營運合約」,「九二一大地震等九項不可抗力、除外情事及情事變更」等三案提出仲裁。

劉維琪表示,上任後最重要的三件任務分別是確保營運安全便捷、提出財務改善修正方案,及基於時效必須聲請仲裁。而高鐵認為,財務會出現困境與「九二一大地震等九項不可抗力、除外情事及情事變更」、「法定優待票所生之短收差額」及「運量重大變化」等有關,因此向中華民國仲裁協會聲請仲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鐵希望政府與公司雙方,能本BOT精神,分擔風險。高鐵公司估計三案共損失新台幣3099億元,但就仲裁策略考量,本次提付仲裁金額為新台幣575億元。其中「九二一大地震等九項不可抗力、除外情事及情事變更」 一案有罹於時效的風險,為保障公司及股東權益,不得不依約、依法提出仲裁聲請。台灣高鐵說,仲裁時間約半年,必要時可延長3個月,目前預計年底會有結果。

對此,交通部高鐵局雖尊重台灣高鐵聲請仲裁,但也直言,九二一地震後,設計標準提高,但政府最後還是同意高鐵依原標準設計;至於法定優待票部分,核定費率就已納入考量;而運量變化部分,招標時早已告知清楚,提供的運量是參考,不是保證。

另外,劉維琪16日才指出,針對春節期間的各項疏運工作,皆已要求完成相關規劃及執行作業,並提醒同仁務必堅守崗位、提高警覺,務須讓乘客能夠安全準時地返鄉。不過晚間卻發生高鐵台北到板橋間道岔訊號異常,造成列車誤點且延遲抵達各站(如下圖),南下北上乘客都受到影響,有民眾氣憤地說,剛好晚上要提前返鄉過年了,卻遇到這種事。

高鐵統計,此事件造成40班次,約2萬3千名乘客行程被影響,有31班次的旅客(誤點半小時以上)皆可辦理退費。

關鍵字: 高鐵仲裁聲請仲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發不了車!高鐵列車台北站突卡住 旅客:現在是怎樣

發不了車!高鐵列車台北站突卡住 旅客:現在是怎樣

高鐵台北站16日晚間發生台北車站道岔訊號異常!造成列車發車卡住,出不了車,高鐵派員處理後,已排除問題,但列車誤點且延遲抵達各站,引起現場旅客卡在站內或月台,議論紛紛。對此,高鐵表示,目前影響列車區間在台北站至左營站間,南下北上皆受影響耽誤乘客寶貴時間,相當抱歉。

2015-02-16 19:16

高鐵董事長劉維琪接任 向交部求償3千億元

高鐵董事長劉維琪接任 向交部求償3千億元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會今(16)日選任高鐵原獨立董事劉維琪出任董事長。劉維琪表示,上任後最重要的三件任務分別是確保營運安全便捷,提出財務改善修正方案,基於時效必須聲請仲裁,包括「九二一大地震等九項不可抗力、除外情事及情事變更」等三案將向交部求償3099億元,最快明天提出仲裁。

2015-02-16 18:24

疏運返鄉人潮 高鐵17日起加開8班「全自由座列車」

疏運返鄉人潮 高鐵17日起加開8班「全自由座列車」

春節連假即將到來,為了疏運更多南北來往的旅客,高鐵宣布從17日小年夜至24日期間,於尖峰時段再加開8班每站停靠的全車自由座列車(商務車廂除外),旅客可在乘車日當天至車站購買當日自由座車票。

2015-02-16 11:42

遠見/一次看懂高鐵9大爭議

遠見/一次看懂高鐵9大爭議

1月19日下午,一陣陣急促的腳步聲,劃破了台灣高鐵南港總部15樓辦公室往常的寂靜,員工抬頭一看,原來是趕來開臨時董事會的董事們。

2015-02-04 16:00

高鐵4月底有轉圜? 交長:80天內「善意」方案可討論

高鐵4月底有轉圜? 交長:80天內「善意」方案可討論

交通部長陳建宇今(3)日舉行104年的新春記者會,針對高鐵營運問題,陳建宇強調,4月底以前是相當重要的時刻,若在帳面出現虧損後,改善期80天內只要高鐵公司提出「善意」的方案,交通部都可以討論,初估4月底前不會有方案,要到4月底後到改善期以內。

2015-02-03 12:20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綜所稅申報倒數!財部曝3批退稅時間點 最快7月底發錢

綜所稅申報倒數!財部曝3批退稅時間點 最快7月底發錢

5月綜所稅申報腳步逼近,民眾哀怨荷包失血之際,財政部也另外公告今年3批退稅的時間點與退稅原則,最快7月31日(星期三)可以執行首批退稅,減輕繳稅疼痛感。

2024-04-29 06: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