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季刊/航運股否極泰來



【文/劉居全】

從2011年起,貨櫃航運業受高油價烏雲籠罩,已低迷多年,不過2014年紐約原油及布蘭特原油跌幅分別達45.87%及49.69%,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年度跌幅,對於貨櫃航運業及航空業者來說,2014年有如「倒吃甘蔗」,尤其油價快速下滑,大幅降低成本壓力,獲利急速拉升;貨櫃三雄中包括長榮海及陽明等對於2015年景氣營運都持正面看法。

以船用燃油來說,從2014年初每噸約500美元,掉到年底的300美元左右,由於燃油成本占貨櫃航商總成本比重高達25~30%,對海運貨櫃商來說,如同吞下一顆獲利大補丸,成本壓力大幅縮減。不過在會計上,油料成本認列是採「先進先出」法,這波油價急跌,2014年第四季只會反應一部分,2015年第一季效益會更大。

新船型節油效益高

而長榮海董事長張正鏞日前表示,受惠油價下跌,2015年海運市場發展看起來頗正向,同業應該都會比較有笑容。而長榮海十艘1.4萬TEU貨櫃船2014年都已交齊,2015年將享大船效益,至於日前董事會通過六艘1.8萬TEU貨櫃船的長約租案,目前造船廠及交船時間都尚未定案。

法人認為,長榮預計2015年上半年將交付原先預定的四艘8500 TEU貨輪,同時陸續淘汰舊船,在新船型滲透率提升,長榮總耗油量將可持續減少,加上原油價格崩跌,長榮毛利率改善幅度將相當明顯。此外,長榮持有長榮航約19.32%股權,也將受惠於油價下滑,轉投資部分表現將較以往好轉。

陽明董事長盧海表示,油價跌,貨櫃航運商有機會左右逢源,一方面是燃油成本降低,另一方面是民眾口袋變有錢,消費力增加、貨源跟著增加。據了解,陽明每年用油量大約160~200萬噸,全年油料支出約300億元,根據推估,船用燃油每下跌十美元,陽明每年用油成本可省下約五億元。

盧海也指出,2015年將是陽明轉機年,主要是大船效益將顯現,1.4萬TEU(20呎貨櫃)大船2015年將開始交付,先交十艘,2016年再交五艘,新船採取最新的節能技術,營運效率高。陽明原本估計15艘新船全部交船後,每年可省下高達60億元成本,不過因為油價下滑,加上第一組新船隊要到三月才會交船、五月成軍,估計2015年新船省下的成本效益約在20億元以內。盧海強調,貨櫃業景氣最主要仍看油價低檔能持續多久。

至於散裝景氣方面,仍面臨供給大於需求窘境,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下滑,運價未見大幅起色,不過盧海認為,現階段市場運價嚴重偏低主要是因為原物料價格大幅下跌所導致,不過當大宗貨物陷於低檔時,有可能會有國家大舉買進囤積,市場運價隨時可能反轉上來。(全文未完)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理財年鑑》201501期
上網路訂閱;內有當期更多精彩的文章
◎封面故事:跨界投資領頭羊
◎老謝開講:尋找大成長股的戰略
◎焦點產業:網通、光通訊成長態勢確立
◎國際瞭望:全球央行感受到蝴蝶效應
◎資產配置:加碼股票及利差型債市
◎中港專區:中國人行雙箭齊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財訊快報季刊航運業國際油價原油價格金融海嘯航空業節能技術原物料價格大宗貨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綜所稅申報本周起跑 國稅局認證「6大地雷」最常踩到

綜所稅申報本周起跑 國稅局認證「6大地雷」最常踩到

112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自113年5月1日(周三)起至5月31日止,為避免納稅義務人申報錯誤,國稅局整理6大報稅常見錯誤情形,提醒民眾注意。

2024-04-29 00:02

0056、00940、00939爆紅 一表秒懂ETF課稅原則

0056、00940、00939爆紅 一表秒懂ETF課稅原則

高股息ETF(Exchange Traded Fund)吸引投資人的目光,中區國稅局表示,投資人買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及年初新募集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都有核課稅負的空間,民眾在5月所得稅申報時也該注意相關規範。

2024-04-28 16:22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質疑4月15日當晚光電不足導致備轉降低,台電今(28)日向外說明,415夜間備轉容量率一度降低,主因是地震導致的機組受損和跳脫,而非夜間光電不足,台電透過彈性調度因應,最後仍確保穩定供電。

2024-04-28 12:49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台灣中油公告,自明(29)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價格皆不予調整,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9.5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1.0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3.0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7.0元。

2024-04-28 12:10

日圓貶出「匯率戰」 謝金河:波及中台韓股市

日圓貶出「匯率戰」 謝金河:波及中台韓股市

日圓貶不停,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8)日指出,日圓重貶,已牽動「匯率戰」。他同時點名台灣、中國、南韓等地股市也將在這波貶值下受到波及。

2024-04-28 09:18

蕭博仁、李奇嶽看兩岸觀光會分階段鬆綁 還需耐心等待

蕭博仁、李奇嶽看兩岸觀光會分階段鬆綁 還需耐心等待

兩岸觀光鬆綁有望讓航空旅遊業非常振奮,但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與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都認為,鬆綁一事估計陸方要等著看520總統就職演說內容,之後會是一步一步的分階段鬆綁,需要耐心等待。

2024-04-28 01: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