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罷免沒過仍寫歷史! 民進黨:將再提罷免法修法

▲蔡正元罷免案未過,鄭運鵬:民進黨將再提罷免修法。(資料照/記者劉康彥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罷免案投票結果出爐,投票率未過半僅24.98%不通過。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遺憾,他說雖然結果未如預期,但人民已經成功透過此次罷免行動,展現公民力量,共同寫下台灣歷史,並再次強調民進黨的立場,現行罷免法有許多不合時宜的規定,綠營將再度提出修法,希望國民黨不要再阻擋。

鄭運鵬指出,台灣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14日是民主發展史上最具指標意義的罷免投票,但從過程到結果,公民自主的透過理性論辯,成功展現公民力量,也體現了民主的價值和真義。

「整個罷免行動,是一個由下而上公民力量的再匯集。」鄭運鵬說,大家不分你我,將代議政治中民意代表的表現優劣,重新轉化成人民的選項,不論支持或是反對罷免,都經過了和民眾充分的溝通,彼此間理性論辯,將支持罷免主張的依據,轉換為爭取選民的支持,最後再以罷免投票的方式作出理性的決定。

▲不甩罷免案投票 蔡正元:情人節我要在家睡大覺!

雖然這結果不如綠營預期,鄭運鵬表示,公民行動的高度意志與行動力,成功捲動民主浪潮,推動民主進程,值得各界肯定。此外,對於現行罷免法許多不合時宜的規定,他重申民進黨立場,表示在民主國家,人民有投票權卻難以行使罷免權,這是一種公民權被剝奪的荒謬,也讓「人民是頭家」的民主制度有所缺憾。民進黨將再度提出修法,希望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國民黨立委不要再阻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